店員替客人結帳已印發票,才得知需存載具,提醒還遭客人反嗆。(示意圖/翻攝自中時新聞網)
店員替客人結帳已印發票,才得知需存載具,提醒還遭客人反嗆。(示意圖/翻攝自中時新聞網)

時代的便利,都要靠大家的配合來維繫!對於服務業而言普遍卻要求更高,總有人認為他們「以客為尊」是必須的。日前有名飲料店員工抱怨,幫一位客人結帳時發票都以印出來了,對方才說要刷載具,和客人表示在結帳前就要先說,但反遭客人回嗆「是你要先問吧!」讓他相當委屈。

該名飲料店店員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中大吐苦水,表示客人點玩飲料後,已完成結帳,當發票印出來時,才和他說要存手機電子載具,因無法急時改單,只好提醒客人「下次記得提前告知」,但客人竟直接反嗆「是你自己應該要問我吧!」使原PO內心很不是滋味,默默在心裡狂罵對方,但表面上只能將這股氣默默吞下。

原PO另外提到「店家貼這種公告很合理吧,店是人家開,規矩也白紙黑字,就算沒公告,點完東西後提出自己的需求也是一個表達能力健全的成年人應該做得到也該做到的事吧」,無奈嘆現在客人都要店員問「要不要」根本就是「被動仔巨嬰」。

客人與店員應該互相體諒。(示意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客人與店員應該互相體諒。(示意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貼文也吸引大批網友力挺原PO,「根本我的心聲」、「有明示公告,我挺店家」、「連鎖店最喜歡把客人當巨嬰服務」、「奧客是沒有遊戲規則可言的」、「所以為了預防這種事情再發生,自己要吸取教訓,以後都先問,畢竟眼X的人很多」、「要習慣一下,其實現在的人越來越不愛動腦筋,所以會很被動的等對方詢問需求」;不過還是有人覺得這本是店家責任,「一堆店員都講完多少錢後,直接按打發票了,就算立刻講要載具,也回你發票印囉」、「本來就是店家要主動告知」。雖然都有各自立場,也難分對錯,但若能各退一步可換來更多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