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身兼演員、編劇和電影導演等多重身分。(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張艾嘉身兼演員、編劇和電影導演等多重身分。(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張艾嘉身兼演員、編劇和電影導演等多重身分,曾2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編劇獎,三奪金馬獎,2018年以《相愛相親》成為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和終身成就獎得主,在演藝圈成就輝煌,不過張艾嘉對私生活相當低調,日前過69歲生日的她,則被兒子王令塵曝光近照。

張艾嘉在上周四(21日)過69歲生日,兒子王令塵在IG曬出與媽媽合照,還嘴甜喊:「Birthday girl」,型男彭于晏也跟著張艾嘉母子同框,照片中,張艾嘉頂著招牌俏麗短髮、身穿亮綠色襯衫入鏡,幾乎頂著素顏的張艾嘉,臉上雖然有歲月痕跡,不過氣質一如以往知性,對著鏡頭露出淡淡微笑,一代才女的風采依舊不減。

張艾嘉和兒子相處起來像朋友,王令塵曾說,張艾嘉就像是他的導師,「用自己的經歷傳授給我獨一無二的知識」,而張艾嘉則給兒子無條件的愛和信任,母子溝通沒有包袱和代溝,任何事都能聊,就算有衝突也能快速和好。

同時,張艾嘉對歲月流逝很坦然,面對年紀漸長,她認為這意味著歸於平靜,認為變老是自然規律,無須避諱或躲躲藏藏,張艾嘉也從未停止找尋內心渴求的東西,反而認為這年紀還能繼續工作,是一種幸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