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列出4個用電NG行為,確保民眾電費不會爆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電列出4個用電NG行為,確保民眾電費不會爆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夏季用電量大,民眾若用錯的方式使用電器,恐讓電費爆表,台電列出4個用電NG行為,如冷氣溫度調太低、冰箱東西塞到爆、保溫模式持續開、待機型電器未切斷電源等,台電也教正確做法,確保電費不會「芭比Q」。

台電昨(19)日於臉書粉專點出4個使用電器NG行為,包括冷氣溫度調太低、冰箱東西塞到爆、保溫模式持續開、待機電力拚命耗,台電說,改掉這些用電NG行為,電費才不會「芭比Q」。

台電分享錯誤用電方式。(圖/翻攝自台電臉書)
台電分享錯誤用電方式。(圖/翻攝自台電臉書)

台電同時也公布正確做法,像是冷氣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再使用循環扇,可以幫助室內空氣對流,提高冷房效果來省電;冰箱只要放到7至8分滿,塞得太滿會造成內部冷空氣無法順利流通,不但耗電,也會降低保冷效果。

台電表示,家中若有儲熱式電熱水器,最好加裝定時器,因儲熱式電熱水器如同大型電熱水瓶,在內桶注滿冷水,以電能加熱到一定溫度後保溫備用,一旦水溫降低後,電熱水器就會反覆自動加熱,就會耗電。同時也要注意電鍋跳起後會切換成保溫模式,以10人份電鍋來說,保溫會消耗40瓦的電力,若每天保溫8小時,光是1年所需的電就要約117度,提醒不需要保溫,要拔掉插頭或關閉電源。

台電說,一般人夏天很少喝熱水,建議可用快煮壺取代電熱水瓶,以及有待機功能的電器,如關機後還會亮著紅燈,或是能使用遙控器開關的家電產品,長時間不用可切斷電源,也可達到省電效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