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定產業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台積電一年將增加電費40億元。(本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定產業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台積電一年將增加電費40億元。(本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審議會昨日決定,針對產業用電大戶調漲其電價15%,被外界認為是用電大戶的台積電對於此驚人漲幅,則回應未來將力拚再生能源。而依照最新的電價標準估算,台積電一年電費成本將會增加40億左右,網友則認為,電費對台積電根本小錢,公司應該在意的是停電和跳電這兩件事。

據媒體報導,調漲電價後,台積電一年電費將增加40億元,稀釋每股盈餘約0.154元。網友紛紛表示,「GG應該在意的是停電和跳電」、「GG要的是穩定的電,電費對GG根本小錢」、「GG只怕跳電,跳一次損失慘重」、「全台灣你最不用擔心的就是台積電」。台積電今(28)日早盤股價下跌2.5元來到496元。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接受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節目《老謝看世界》訪談時,則強調過去台積電在享受低價的電費,使成本降低約200多億元,電價太便宜反而被外國人賺走了,因為台積電外資持股高達八成,等於全國國民來補助外國投資者,這樣非常不公平。

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費消息,工商團體則一片哀嚎,根據中國時報報導,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工業用電大戶正是貢獻經濟成長率的推手,也是國家繳稅、出口、外貿表現的主力,政府只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這叫做「處罰」、「處分」,商總主席賴正鎰則直呼「太驚人!以為電視字幕打錯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