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住宅用電千度以下不漲。(示意圖/shutterstock)
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住宅用電千度以下不漲。(示意圖/shutterstock)

電價費率審議會昨(27日)決議,平均電價調漲8.4%,其中高壓、特高壓的用電大戶的調漲電價15%,千度以下住宅、小商家及內需產業不調漲。然而台電先前就曾提醒民眾,一般家庭單月用電千度的比例雖然較低,但若毫無節制的吹冷氣,依舊很容易達標。

千度以下住宅不漲,代表夏季電費1期(兩個月)7904元以下、非夏季電費1期6592元以下的用戶不會受到影響,等於全台約97%的家庭電費不漲價,豪宅、坪數較大的住家才比較容易達到千度標準。

儘管對於大部分民眾的影響較小,但台電也曾提醒,若無節制的吹冷氣,一般小家庭還是有可能使用到千度用電,台電說明,單月千度大約就是一天超過33度,取決於民眾住家空間、冷氣台數與冷氣使用習慣。

台電強調,若以一般家庭使用1噸冷氣,一天開8小時使用約3.92度去估算,假使一個家庭有三台1噸冷氣,且24小時同時運轉,單日住宅用電量就會超過35度,單月就會突破千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電價調漲將從7月1日起生效,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排除使用維生輔具的身障家庭)電價將調漲9%,例如每月用電量1001度,只有超出的那1度會調漲,其餘1000度不調。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