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電力備轉容量低,引起網友們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
台電電力備轉容量低,引起網友們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

由於天氣愈來愈炎熱,許多民眾、商家紛紛開冷氣消暑,加上工業大戶用電量增加,使得昨(23日)以3926.6萬瓩,創下用電量新高紀錄,進入7月後甚至可能衝破4000萬瓩。此外,有網友發現今(23)天備轉容量亮起黃燈,供電吃緊僅剩下6.87%,擔心隨時可能停電,意外引起討論,有人直呼,「完蛋了,現在不是才剛進到夏天嗎?」

該名網友在PTT論壇上發文表示,今天備轉容量6.87%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預估距離橘色燈號還差0.87%,相當擔心台灣的用電狀況,直說,「該注意什麼嗎?」

文章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許多人傻眼表示,「完蛋了,現在不是才剛進到夏天嗎?」、「請各位把冷氣關掉,保護台灣、保護北極熊」、「先漲價壓壓驚」、「先漲價壓壓驚,然後電太貴接下來搞電業自由化」、「把握每一次有冷氣的時光」、「漲電價就有備載容量了。」

此外有網友提到,前幾天的備轉容量就已經是黃燈,且等到傍晚日照減少後用電量增加,備轉容量也會更危險,「其實昨天備載就只剩下6左右了」、「現在比較危險的都是下午三、四點以後,這個預估都只有『尖峰』備轉,實際上最慘的都是下午五點-九點之間」、「今天陽光充足,白天不用擔心,傍晚就…。」

中時報導,由於未來一周氣象預測維持高溫,台電預估今、明2天備轉容量率剩下6.8%、6.9%。且到晚上,少掉400萬瓩的太陽光電,即使燃氣機組補上,備轉率可能掉到3%~4%,供電將呈警戒狀態。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強調,其他機組都大修回來,白天有光電,今年水情又好轉,加上推動需量反應措施,供電雖吃緊,但沒有問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