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大推變頻冷氣省電能力超群。(示意圖/達志影像)
網友大推變頻冷氣省電能力超群。(示意圖/達志影像)

炎炎夏日來臨,民眾多少都會開冷氣消暑,但也需注意耗電量,以免電費超支。近日有網友測試自家非變頻冷氣耗電量,發現6個小時僅6度,換算電費大概18元,比他想像中省很多。貼文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稱以8小時做比較,變頻大概省60%,甚至還有人家中是一級變頻冷氣,每天開24小時,1個月電費6-700元,換算一天約10塊左右。

這名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他家裡目前是一台10年以上的窗型非變頻冷氣,最近接一顆獨立電表,打算測試一小時耗電量,結果開6個小時總共才6度,「夏天的電價就以3塊來說,吹了6個小時大概就是18元」。

他不確定獨立電表是否夠精準,但測試結果比想像中省很多。之後他轉念一想,相對更省的變頻冷氣,「是不是兩個小時才走1度啊?非變頻冷氣你各位的帳單有很貴嗎?」。

文章曝光,不少有變頻冷氣的網友透露,「同樣8小時,大概省60%」、「溫度穩定後,變頻走低頻,一小時大概0.2度上下,你開一小時,變頻可以開四五個小時」、「房間熱源少,密閉好,一定可以很省電」。

另外還有網友家中除了是變頻冷氣外,還是能源效率一級機種,省電效果一流,「1級省電變頻,一小時大約0.2度電,一天吹10小時大約2度,不到10塊」、「變頻嘛,我家一級,24小時兩個月六七百而已」。

台電表示,變頻冷氣可控制壓縮機的運轉頻率,剛啟動溫差較大時,以較高功率運轉,快速達到設定的冷度;當室內溫度降下來達到設定溫度時,則改以較低的頻率運轉維持室溫,以低頻運作及少了啟動、關閉壓縮機次數的方式來達到省電。

另外,台電還建議清洗濾網,因為積太多灰塵會讓冷房效果降低,且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空調電力6%;溫度設定26-28度,搭配電風扇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更能有效節省電費。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