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飲食過於精緻,因此不少人有脂肪肝問題,營養師余朱青提到,所幸脂肪肝是可逆的,可以透過運動與飲食改善,並分享8種護肝食物。(示意圖/達志影像)
現在飲食過於精緻,因此不少人有脂肪肝問題,營養師余朱青提到,所幸脂肪肝是可逆的,可以透過運動與飲食改善,並分享8種護肝食物。(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認為,胖才會有脂肪肝,但事實並非如此,脂肪肝指的是肝臟細胞內累積過多脂肪,因此就算身材纖細,還是會罹患脂肪肝。營養師余朱青提到,近年來民眾飲食偏精緻,經常攝取較高熱量的食物,再加上飲酒過量,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逐年增加,所幸脂肪肝是可逆轉的,可以透過飲食改善,並分享8種護肝食物。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提到,當肝臟細胞中脂肪含量高於5%時,就可以算脂肪肝,而台灣民眾飲食開始徧精緻,加上飲酒過量及糖尿病的人數增加,使患有脂肪肝的比例逐年增加,所幸脂肪肝可以逆轉,當體重減輕5至10%,就能改善體內脂肪肝的狀況,除了要固定運動外,均衡飲食也非常重要。

建議民眾多吃天然蔬果,因為肝臟代謝過程中需輔酶,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僅能透過飲食補充,可多攝取抗氧化蔬果,例如含維生素A的蔬果,胡蘿蔔、地瓜、黑豆、菠菜、空心菜、芒果等;或是含維生素B的食物,深綠色葉菜、堅果、乳製品、蘆筍、菠菜、蝦子、牡蠣等;還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芭樂、奇異果。

除了蔬果外,褐藻類的海帶及昆布,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其中的藻褐素(Fucoxanthin)可促進脂肪代謝,降低胰島素抗性,能夠避免脂肪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另外,肝臟具有細胞再生的能力,當出現發炎或受傷狀況時,需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才能啟動修復能力,所以也可以多吃黃豆製品、豆腐、豆乾、豆漿或低脂瘦肉等食物。

還有抗氧化發炎食材,例如蘆筍、青江菜、香菇、蘑菇;及富含維生素E、Omega-9的葵花油、酪梨等;具解毒能力的植物營養素,比如花椰菜、白菜等,也都是護肝的好食物,而在選用食材時,要以原形食物為主,避免吃進加工食品、油炸及過多添加劑的食物,也不要吃高脂、高糖食品、高鹽食物、酒精,從發現脂肪肝起到完全恢復正常,最多需4至5年,只要持之以恆,脂肪肝是有機會痊癒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