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單日狂灌5000毫升的水,醫曝恐怖下場。(圖/shutterstock)
移工單日狂灌5000毫升的水,醫曝恐怖下場。(圖/shutterstock)

炎夏為避免中暑多喝水,但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警告說,喝水很好,但喝太多恐讓電解質失衡,出現低血鈉的症狀,輕則感到疲倦,嚴重可能出現意識變化。過去曾有患者一天狂喝4000至5000毫升的水,結果越喝越累,檢查才知是水中毒。外科醫師江坤俊則說,血液中鈉離子不足,嚴重恐釀腦水腫。

柳朋馳在節目《健康2.0》中提到,水補充太多恐致電解質失衡,一般狀況下,人體血液的鈉含量約落在135至145間。低於130會有輕微低血鈉的症狀,而有些人會因此感到輕微疲倦;但若血中鈉介於125至130間,除了感覺虛弱,還會有噁心和嘔吐症狀;更低的時候,甚至可能手腳抽筋、意識產生變化。

柳朋馳表示,他曾遇過一位雇主帶著外傭來看病,因為那位外籍移工一直覺得提不起勁,甚至還會常常覺得疲倦。雇主表示,這位移工不知為何超愛喝水,每天至少都要喝4000至5000毫升,平常都還好,沒看到移工有不舒服,但這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脫水的關係,讓他喝的比平常都要多,結果越喝人越不舒服,還出現了噁心感。

柳朋馳指出,他趕緊替患者安排檢查,結果發現移工血中的納離子已經掉到130以下,立刻進行輸液治療,這樣的情況就是所謂的「水中毒」。對此,他也提醒大家補充水分應以個人體重計算,並考量所在的環境與工作來衡量適量的水分攝取量,另外,除了補充水分以外,適當的補充電解質也很重要。

外科醫師江坤俊補充說,鈉離子是可以拉住水分的東西,因此當血管中的鈉離子不足,水就只能往細胞那邊衝,屆時受最大影響的就是腦,甚至可能演變成腦水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