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問奶茶台語唸法引激烈論戰。(圖/翻攝自ingimage)
網問奶茶台語唸法引激烈論戰。(圖/翻攝自ingimage)
《生活一把罩》「奶茶」台語應該怎麼唸? 一票人秒答全錯 正確唸法曝光

台灣人愛喝飲料眾所皆知,飲料的品項五花八門,其中最受大家喜愛的便是奶茶類飲品,不管是早餐店的奶精奶茶或是手搖店的珍珠奶茶,一直是大家配三餐的飲料首選,而近日一名網友便上網發問,表示在台灣人手一杯的奶茶,其台語的正確發音到底怎麼唸?而正確唸法一曝光,也讓一大票網友表示自己一直以來竟然都念錯了!

劉白虎 在爆廢公社發表 「奶茶」的台語怎麼唸?🤔

爆料公社一日小編發佈於 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中一名網友發文提問,表示自己相當疑惑奶茶台語的正確發音到底怎麼唸?原PO在貼文中附上一張圖,圖中提到咖啡的台語是「ㄍㄚ。ㄅㄧ」、可樂的台語是「ㄎㄡˋ。ㄌㄚˇ」、啤酒的台語是「ㄇㄧˋ。ㄌㄨˇ」(此為外來詞,bi51 lu11/biiru;台語應為麥仔酒,be̍h-á-tsiú),那麼台灣人最愛的奶茶,其台語到底該怎麼唸才正確呢?

此貼文一出,立刻就吸引了大批網友的熱烈討論,不少網友表示奶茶是紅茶與牛奶的混和,唸法應該就是紅茶牛奶的台語,而也有網友提到自己的阿公都是說「ㄌㄞˇ。ㄔㄚˊ」,更是有網友笑稱到早餐店點奶茶的話只要說烙塞ㄉㄟˇ(烙塞茶)大家就知道了。

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辭典認證的唸法。(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辭典認證的唸法。(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雖然網友的說法眾多,不過根據「教育部臺語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的資料顯示,大家可以看到奶茶的台語可以讀作「ling-tê」(林碟)或「ni-tê」(泥碟),依照每個人所在地區及習慣的不同而有些許差異;奶茶正確的台語唸法一出,也讓不少網友表示自己多年以來唸的竟然都是錯的,更是有許多人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得知奶茶的台語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