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晨今年3月肝硬化病逝,享壽72歲。(圖/本報系資料照)
邱晨今年3月肝硬化病逝,享壽72歲。(圖/本報系資料照)

第33屆金曲獎今(2日)晚在高雄巨蛋盛大登場,典禮晚間7點開始,現場星光熠熠,主持人由「國民姑丈」羅時豐主持,而其中一座特別貢獻獎頒給今年3月過世的「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邱晨(邱憲榮),由金智娟擔任獻獎人、遺孀和女兒上台領獎。

金智娟感謝金曲獎讓她能對恩師表達最大的感激,她也表示邱晨老師的溫柔都放在音樂創作中,他對音樂的熱血與熱情,及凡事都全力以赴的精神,都值得後輩學習。而邱晨女兒邱安晨代父領獎,講感言時略為哽咽,「音樂是他一生的信仰」,並感謝大家對父親的肯定,並隔空向天上的爸爸喊話「就在今夜,我想對天上的父親說,爸爸你得獎了」。

丘丘合唱團1981年成軍,先後推出《就在今夜》、《陌生的人》、《告別20歲》等3張專輯,由於當時樂壇流行民歌,丘丘合唱團的音樂前衛、獨樹一格,被認為是見證台灣由校園民歌轉向流行音樂的代表性樂團之一,為台灣首支發行專輯的流行樂團,不僅創造出數首經典歌曲,也連帶捧紅主唱金智娟。

團長邱晨也是團體的中心人物,創作多首經典民歌,包含《小茉莉》、《風告訴我》等,至今仍廣為流傳,並以一首《就在今夜》打響知名度,但1983年邱晨因和唱片公司理念不合率先離團,隔年因其他團員相繼入伍,丘丘合唱團只好被迫解散。邱晨今年3月肝硬化病逝,享壽72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