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羽兩度中風,今傳出病逝台北振興醫院。(圖/中時資料照片)
王羽兩度中風,今傳出病逝台北振興醫院。(圖/中時資料照片)

「永遠的獨臂刀王」王羽近年頻傳身體狀況不佳,今(5日)愛女王馨平悲痛發文,宣布爸爸在和病魔纏鬥6年後於今上午安詳辭世,享壽80歲。2019年他被金馬獎獲頒終身成就獎,本是喜事一樁,但因女兒想顧及大俠形象,決定由家人代為領獎,而香港導演王晶當時還跳出,怒轟認為王羽沒資格得獎,一度引起軒然大波。

王羽有三個女兒王馨平、王加露、王美怡,2013年王羽曾以《失魂》獲得第15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但自此之後王羽的身體就每況愈下,前幾年更傳出腦中風在泰國機場暈倒就醫,2019年王羽被金馬執委會選為當年的終身成就獎代表,王加露當時便發文,聽聞這消息時第一時間反應只有二字:「慘了!」,雖然獲得金馬獎肯定是好事,但她不希望父親抱病體上台,「我不捨,更不要眾人的敬意瞬間被錯愕的淚水取代。」

王羽2013年曾以《失魂》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圖/中時資料照片)
王羽2013年曾以《失魂》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圖/中時資料照片)

王加露坦言,王羽2011年第一次中風時精神都好,還曾咆哮著拒絕復健或自行逃離醫院,但2016年王羽二次中風後行為不便,不再亂發脾氣也不挑食,成為「是一個行走需靠輪椅,進食需靠鼻胃管,日夜需要有人翻身拍痰照護的失智老人」,回憶父親先前在螢幕上的大俠形象,認為愛面子的王羽應該不希望讓大眾知道他現在的樣子,因此代父親決定不親自出席領獎,並語重心長說:「所以,請記住他螢幕上一身傲骨的大俠風采,並永遠留存心底,這是他投身電影界的最大成就,最大貢獻,也是他最大心願」。

王晶曾抨擊王羽沒資格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圖/中時資料照片)
王晶曾抨擊王羽沒資格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圖/中時資料照片)

而王羽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消息傳開後,導演王晶便隨即開砲,寫下:「台灣金馬獎真的是愈來愈混帳!竟然給王羽發終生成就獎!」並認為王羽過去工作毫無合約精神,多次憑藉著黑勢力威脅導演和演員,王晶更轟:「請問他(王羽)對電影貢獻有什麼?憑什麼跟王童並列?」但不久後刪文,對此,王馨平高EQ回應:「金馬獎委員會的成員都是資深及専業的電影從業人員,主席李安先生更特別推崇我父親自導自演的《龍虎鬥》對拳腳功夫片的影響。這是業內人士對我父親的肯定,我也相信父親是實至名歸的」,至於王晶的抨擊,王馨平表示:「既然他已刪除了,我就無需再說什麼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