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莉高露以《尋找你》專輯入圍本屆金曲歌后。(海岸音樂製作所提供)
以莉高露以《尋找你》專輯入圍本屆金曲歌后。(海岸音樂製作所提供)

第33屆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項競爭激烈,包括蔡健雅、魏如萱、詹雯婷、Karencici及袁婭維強勢入圍,以莉高露以《尋找你》專輯首度問鼎歌后寶座,心情開心!她表示:「蔡健雅、魏如萱都是我很喜歡的歌手,能跟她們名字排在一起很驚訝!」被問到誰是最大勁敵?她謙虛說:「可以跟她們一起入圍已經很榮幸了。」

以莉高露入圍後,還沒想到如何跟製作人老公陳冠宇慶祝,她坦言近年生活受疫情影響,「最近女兒停課,我忙著照顧小孩,生活都被疫情打亂了!」她除了是歌手,也是盡責的母親,為了讓女兒有天然的居住環境並在花蓮上學,她2015年舉家搬到台東,去年8月老公開了一家冰淇淋店,她有空就去幫忙,不料受疫情衝擊,觀光客少了,生意也比較差,她一心希望等到暑假能夠好轉。

而她睽違5年發行《尋找你》專輯,原本安排了8場巡迴演出,也因為疫情而取消,讓她感嘆沒能好好做宣傳,她分享專輯中每首歌曲都有故事,像是〈尋找你〉唱出東海岸的風景,是她晚上看到月亮升起,照耀在海面上就像有條銀白色的路,於是思念遠方的親人能否透過那條路回來,希望能讓更多人聽到她歌中的故事。

以莉高露天生擁有好歌喉,光是清唱跟吟唱就相當動人,但老公就是製作人,對她要求甚嚴,回想專輯製作過程,她說,「我先生從錄音前一個月,就會開始提醒我早睡早起跟運動」,她不喜歡跑步,所以走很多路,住家附近都是美景,她有時走到海邊,有時走到金剛大道。

除了調整生活作息和運動,為求好心切的她,每次錄音都會專程上台北,「我喜歡在習慣的地方錄音,但因為疫情關係,錄錄停停的,過程並不順利」,這次她還特別邀請到日本創作人小池龍平編曲,突破以往風格,演唱難度也更高,「有的歌我在家已經練好了,聽到他的編曲又再做調整,很多歌都錄2、3次。」

以莉高露2012年以首張專輯《輕快的生活》勇奪金曲新人、原住民語歌手與原住民語專輯3項獎。後來她發行第二張專輯《美好時刻》、第三張專輯《尋找你》皆以中文歌曲為主,她表示,「中文是我最熟悉的語言,比較流利」,而她在創作中也還是有使用母語阿美語,創作風格隨興、自由而不受拘束。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