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儒賢回憶邱晨生前往事。(野火樂集提供)
熊儒賢回憶邱晨生前往事。(野火樂集提供)

野火樂集2日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辦的「台灣流聲機—西城行歌特展」的實體展覽中,在「流聲.沙龍」進行了「亞洲最老的搖滾人─邱晨」的紀錄片播映,策展人兼紀錄片導演:熊儒賢回憶,她多年以前曾與邱晨相約在臺北市訪問,「那天晚上,他聊了很多事,聊他的音樂,也談他的憤怒,說起流行樂壇風光,他沒有倨傲,講到土地音樂的重視,他潛心學習。」

熊儒賢表示今年3月24日,邱晨不聲不響地離開人世,「我正如火如荼地忙著『台灣流聲機—西城行歌特展』的展覽工作,但突然感覺好愕然」;熊儒賢突然想起多年前邱晨的訪問紀錄片,於是她告訴野火樂集的工作夥伴們,我們一定要完成這件事。她請同事找出拍攝檔案,打開電腦,看著一頁又一頁的逐字稿,他的聲影和口述是如此真實靠近。

熊儒賢表示邱晨這個名字一直出現在她鍾情的歌名下方,作詞、作曲邱晨。從校園歌曲時期的「金韻獎」開始,他的「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這個浪漫一直陪著她的少女時代。然後再一次被邱晨這個名字驚醒,是「丘丘合唱團」的「就在今夜」這張專輯,當我的指尖還在木吉他的把位上,跟著他的歌練習轉換和弦的時候,「丘丘」的第一張專輯,讓我瞬間被電到,天天跟著「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為何夢見他」進入搖滾紀元,邱晨簡直是「恐怖份子」,因為邱晨的歌裡有毒,流行樂迷被「丘丘合唱團」解放。

但邱晨的性格很不喜歡耽溺於那種狀況,邱晨自己也在紀錄片裡透露,他自己覺得那時候的氛圍少了一個東西──音樂節奏不夠強!他還說:「那時候沒有一首校園歌曲是可以在星期六晚上跳舞的。聽校園歌曲歌的小清新們會長大,所以我是抱著一種把它插上一個里程碑的雄心壯志,就是『到此為止!』我要顛覆所有過去的作品,因為當時的音樂沒有節奏感,那我們這種聽過西方搖滾樂的樂迷,會覺得它不夠甜、不夠鹹、不夠辣,我要做一個口味比較重的音樂。」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