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窯遺址出土晚商早期的火炕,而且取暖系統相當完善,也讓考古學家驚呼不已。(圖翻攝自微博/甘肅考古)
趙窯遺址出土晚商早期的火炕,而且取暖系統相當完善,也讓考古學家驚呼不已。(圖翻攝自微博/甘肅考古)

趙窯遺址位於大陸河北邯鄲武安市的趙窯村,歷史年代為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商及周,去年經批准展開勘探和發掘,近日考古人員在遺址裡發現火炕,並對出土的陶器進行分析,推斷這個火炕的年代為晚商早期,而且這個取暖設備相當完善。

根據《新華網》報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團隊對趙窯遺址進行研究,至今已挖掘出340平方公尺面積,團隊主任魏曙光提到,該遺址揭露出商代的聚落狀況,目前發現9座房址,呈現3排3列,其中4座房址是前後雙室形式,其中5號房址的前室還設有火炕。

主任魏曙光解釋,在此之前,火炕最早紀錄是東黑山遺址的西漢火炕,趙窯遺址5號房址發現的則是商代火炕,此為一座半地穴雙室房址,前室位於北方,而後室則居南,另外,還在前室東壁北部及門道台階南側,發現一半的圓形壁爐,壁爐直徑0.8公尺。

進一步研究發現,5號房址前室底部西側異常的硬,下面還有一層3公分厚的灰燼,推測房址前室的硬土面應該是火炕面,因坍塌而變得凹凸不平,底部多條紅燒土淺溝則是煙道,壁爐經紅燒土淺溝進入硬土面下,並與灶坑相連,熱氣才得以從煙道傳進房間,形成完善的導熱系統。

魏曙光提到,趙窯遺址的價值很高,對於仰韶文化早期聚落布局,還有夏商周時期冀南地區文化序列的演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此次發現使古代中國用火炕的歷史從西漢推前至商代,也讓現代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