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正宏醫師引述論文,指出午睡太久恐是阿茲海默症、認知功能障礙的前兆。(示意圖/達志影像)
邱正宏醫師引述論文,指出午睡太久恐是阿茲海默症、認知功能障礙的前兆。(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白天的時候午睡一下,有助於提升我們的警覺性、注意力和下午的工作表現,然而最近有研究指出,白天若是午睡時間過長,很可能是輕微的認知功能障礙、阿茲海默症的前兆,對此邱正宏醫師分享6招小技巧,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邱正宏醫師在YouTube頻道表示,今年3月發表在《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上的論文「白天小睡和阿茲海默並潛在雙向關係」,內容指出科學家在幾年時間內,追蹤了上千名平均81歲的老人,配戴手環追蹤長達14天、一天10小時的移動性,只要長時間不移動,就會被判定是在小睡。

研究初始,有76%的受試者沒有認知障礙,20%有輕度的認知障礙,還有4%患有阿茲海默症,其中沒有認知障礙的參與者,每天白天小睡的時間,平均每年增加11分鐘,輕度認知障礙的受試者則增加24分鐘,阿茲海默症患者增加的時間更為顯著,平均每年增加68分鐘。

總體而言,每天午睡超過1小時的受試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小於1小時的人高出40%;每天至少小睡一次的受試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每天小睡少於一次的人高40%。雖然目前並不清楚其中的因果關係,但可以確定的是,睡眠時間延長和認知功能障礙、阿茲海默症得病機率高有相關。

白天午睡時間太長,或感到昏昏欲睡,其實都代表晚上的睡眠品質不佳,可能會較早出現腦力衰退的現象,對長者來說,就是會較早出現認知功能障礙,或罹患阿茲海默症等腦力、智力衰退的問題。

邱正宏醫師也分享「白天注意3個30,晚上注意3個不要」來幫助改善睡眠,其中白天的3個30分別是,曬太陽30分鐘、耐力運動30分鐘、午睡不要超過30分鐘,晚上的3個不要則是,睡前不要做劇烈運動、不要強迫自己入睡、不要空腹入睡,只要注意以上6點,就能養成良好的睡眠品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