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購屋壓力大。(示意圖/shutterstock)
在台灣購屋壓力大。(示意圖/shutterstock)

台灣房價不斷飆漲,近日有網友探討新北市泰山區房價每坪突破50萬元,他以整數價位每坪60萬元計算,扣掉公設得出實坪計價,換算下來,泰山區房價竟可以在日本買下精華區的海景房,其他網友紛紛留言感嘆台灣房價實在太扯。

有網友在PTT發文指出,以泰山每坪房價60萬元、公設比35%來計算,得出實坪每坪92萬元台幣,用實坪每坪92萬,來看在日本東京能買到什麼房子。他以位在日本東京中央區「勝どき」步行10分鐘的「ベイサイドタワー晴海」(BAYSIDE TOWER HARUMI)建案為例,其位處超級精華區,距離銀座、豐洲市場、築地都超近,離東京車站也不遠,而且可遠眺海景,內部格局為2房1廳1廚房,要價日幣6900萬至1億3500萬元 (折合台幣約1530萬元至2990萬元),實坪使用面積16.5坪,換算成台灣虛坪制為25.4坪,若以此方式計算,泰山區房價竟足以買下此建案的海景房。

原PO無奈表示,與日本中央區建案相比,在台灣竟然要用相同的房價來買新北市泰山的房子,驚呼「只能讚嘆台灣房價啊」。其他網友則表示「全世界都可以實坪計價就台灣不行」、「台灣房價很誇張,爛區豪宅價」、「日本的高級住宅很多還會附裝潢」、「上周才跟日本朋友聊到房子,台灣房價在東京已經可以買超高級公寓了」、「事實就是日本人賺的比台灣多,房價車價都比台灣低」。

不過,也有其他網友認為,原PO將台日房價直接比較的方法不正確,「顯然你不懂日本不動產購買的費用明細、「還得看持有成本吧?」。原PO則表示,日本那建案管理費加上修繕積立金, 這兩個要月繳的項目,一個月約6千元,如果是台灣新成屋管理費,一坪100元的話大約月繳2500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