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到底有沒有用?是許多人在求學時期相當好奇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讀書到底有沒有用?是許多人在求學時期相當好奇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在求學時期都曾好奇,讀書到底有沒有用?補教界名師呂捷給出肯定的答案,因每個人付出的不同,得到的結果自然就不一樣,不過他強調,出社會後很多情況都與想像的不同,但這也是人生的經歷,讓網友看了很有感觸。

呂捷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隨著畢業季到來,網路上也出現不少關於「讀書到底有沒有用」的討論,而他認為答案是有用的,因讀書是學習和成長的過程,每個人的付出不同,得到的結果自然也不一樣。

不過呂捷強調,學歷就像一張入場券,證明你曾在某領域受過一定程度的專業訓練,但出了校門,所有學生時期的豐功偉業的就成了回憶,在職場上不值得一提,「而你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將這張學校給你的『學歷』轉化成人生的『經歷』」。

呂捷說,進入社會後可能突然發現,所謂的公平和原則,其實會隨人事物與時空環境改變而充滿彈性,已往認知的「價值」可能逐漸被現實的「價格」摧毀,久而久之感到疲憊,萌生離職念頭,卻又不得不為了房租、帳單、生活支出等開銷,繼續埋頭苦幹。

曾有學生詢問,長大是什麼感覺?對此呂捷回應,「長大就是,所有責任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他強調,不是大人很負責,而是負起責任才能成為「大人」。

這番話讓網友看了很有感觸,「很貼切也很寫實」、「老師說的很實在,賺錢真的只為了家庭跟生活品質呀」、「讀書是最好的賺錢方式,以前某前輩告訴我的,一直到我現在不惑之年,才深刻了解這句話」、「沒有親身經歷不能體會,大部分的人都在走入職場碰到困境,才會了解長輩的苦心叮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