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近來偶然得知發生了現代版宮鬥劇,意外曝光家裡沒電視,讓眾人大感驚訝。(取材自吳淡如臉書)
吳淡如近來偶然得知發生了現代版宮鬥劇,意外曝光家裡沒電視,讓眾人大感驚訝。(取材自吳淡如臉書)

知名作家吳淡如近年已淡出螢光幕前,自認是退休狀態,但她退而不休,很積極在過生活,除了陪伴女兒成長外,並持續寫作與進修,也經常關心國際時事,最近她po文透露偶然看見「現實版宮鬥劇」有感,意外洩家中18年來沒電視,「都是不小心看到新聞,才知道有事發生」。

吳淡如透露最近偶然看見現代版宮鬥劇,一開始還不太信是真的,「我以為是在做類似華燈初上的連續劇宣傳。呃,現在有人還相信只要擺一擺風水,自己就會紅,或者是受長官重用嗎?」,而她之所以發現,還是偶然看了新聞才知道,因為家裡18年來沒電視機,這事件「似乎引起軒然大波,但其實就是女生的心機小鬥」。

吳淡如認為,最近發生的事件,真宮鬥劇有點小差異,比較類似「聯手次要敵人,攻擊主要敵人」搞些小破壞,或是「我對你不爽,我就搗亂你的東西」,認為這樣的攻擊模式沒什麼技巧也沒什麼血腥味,「比較像是小學生初級版」。

至於真正的宮鬥,吳淡如相信眾人看了連續劇應該不陌生,「用初級版的手段可不行。這樣會被延禧攻略的魏瓔珞笑死」,如果是想在媒體上成為紅人,「要討好的『皇上』還是大眾,你的技巧應該放在專業上才行。搞風水或破壞風水肯定弄錯方向」。

她也引述歷史上的宮鬥事件,直言若想上位,「從歷史經驗來看時一定要夠聰明,有本領,還要認清楚時勢」,值不值得拼命一鬥也是個值得估量的問題,吳淡如也坦言,其實對於這次事件的主角們,她真的都不認識,笑呼:「可能我已經被時代推移到目不識泰山,退休不問世事太久了。只隨意寫寫歷史還有宮鬥劇感想」。

而除了對這篇所指的「女生鬥爭」時事發表感想外,有不少網友對於吳淡如家裡沒有電視感到驚訝,詢問她是否是透過手機來得知新聞訊息,吳淡如表示正是如此,有網友留言「技巧應該放在專業上,非常同意這句話,不過這幾年看到台灣的文化,似乎都浪費在這樣的小奸巧上面⋯社會文化變成這樣,蠻悲哀的」,吳淡如也回應:「完全同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