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名醫江坤俊確診康復,透露自己為了補充蛋白質,一天可以吃5顆蛋。(示意圖/Shutterstock)
乳癌名醫江坤俊確診康復,透露自己為了補充蛋白質,一天可以吃5顆蛋。(示意圖/Shutterstock)

有乳癌名醫之稱的外科醫師江坤俊5月18日傳出確診消息,如今康復後他也分享確診的親身經歷,並提出確診後可以加速康復的5個秘訣,包括適度吃退燒藥、適度運動、喝比體溫低一點的水、補充蛋白質以及維他命C。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在YouTube頻道「江P醫件事」表示,確診後他主要有咳嗽、發燒症狀,此外也有呼吸喘的問題,深呼吸時會感覺胸口悶,因此隔離期間他不斷做擴胸運動和深呼吸,並適度運動,以提升肺活量。

除了運動,江坤俊也分享可以減緩不適、加速康復的秘訣,包括適度吃退燒藥、喝比體溫低一點的水、補充蛋白質以及維他命C。

江坤俊提到,很多人認為發燒代表的是免疫系統在工作,因此認為發燒後不要急著退燒,才能啟動免疫系統,不過他直言,「適度的退燒是必要的」,建議確診後若發燒到38.5度以上,就可以吃退燒藥。

至於喉嚨痛應喝熱水還是冰水?江坤俊說,喉嚨痛時喝熱水可能使發炎部份更腫脹,喝冰水則會造成氣管收縮,導致咳嗽更嚴重,建議喝比體溫稍微低一點,大約25到30度的水即可。

江坤俊接著說,對抗病毒最重要的就是免疫力,而要產生免疫力就需補充很多「蛋白質」,他也透露,隔離期間自己最常吃的食物就是雞蛋,一整天算下來可以吃4、5顆蛋。此外補充維他命C也很重要,他解釋,感染Omicron後體內氧化壓力很大,因此多吃抗氧化的東西和大量維他命C,就能有效改善症狀。

江坤俊也提醒,染疫時期「輕症轉重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出現低血壓、尿量變少、心跳加速、呼吸困難、高燒不退反反覆覆、嗜睡意識不清等,應盡快送醫治療。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