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要幫小孩報戶口,被告知系統沒有「莯」字,必須找字典影印。(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網友要幫小孩報戶口,被告知系統沒有「莯」字,必須找字典影印。(示意圖/達志影像)

父母都想為孩子取個好名字,有的希望寓意美好,有的則偏愛喜歡獨特性,就有一名網友幫新生兒取名「莯」字,到戶政事務所報戶口卻被告知系統沒有這個字,必須找字典影印,因此上網詢問哪本實體字典會有「莯」字,卻被一面倒勸退。

原PO昨日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發文表示,替新生兒取名「莯」字,去戶政報戶口,戶政人員說他們系統沒有這個字,翻了四本字典也翻不到這個字,告知原PO有兩種選擇,一是另外取別的名字,或是拿有「莯」字的實體字典來影印,且不接受照相翻拍、網路字典。原PO不想換名,只能向網友請教要找哪本實體字典。

貼文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紛紛喊話不要用異體字、生僻字取名,「名字別用生僻字,代價別讓小孩子承受」、「這種字在公家家關別稱罕見字,出現在公家機關的文件上面不是消失就是字體特別或是變方形」、「爽了大人,苦了小孩,也有很多好聽而且不是菜市場的字,真的不用用到生僻字」。

但也有過來人跟原PO選了同一個字,「我家的也是這個莯喔,當初報戶口時問題跟你一樣,後來在教育部異體字典裡找到,給戶政人員看就能報了」,認為取名時大人喜歡就好,若小孩不喜歡長大會去改名。

最後原PO也回報,到鄰鄉戶政後已解決,戶政人員說電腦打的出來就行,也謝謝網友們的意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