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培養對不同變異株的認識。(示意圖/美聯社)
狗狗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培養對不同變異株的認識。(示意圖/美聯社)

快篩PCR核酸檢測、抗體檢測、抗原檢測這3種皆是現階段檢驗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標準診斷方法,不過你知道做為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狗狗,也能嗅出確診者身上的病毒株,而且準確度直逼快篩結果高達92%。

16日一項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來自赫爾辛基大學 (University of Helsinki)研究人員在當地萬塔機場訓練4隻先前有過氣味檢查經驗的狗狗,其中3隻為拉不拉多犬。他們請旅客入境前先用溼紙巾擦拭身體,然後將紙巾放入容器,確保狗狗進行氣味辨識時不會感染。

過程中,狗狗最快能夠在10秒內嗅出確診者,整個過程不超過1分鐘,論花費的時間及金錢成本,一名研究人員表示,「用這種方式每個月只需要PCR檢測成本的0.025倍。」

總共使用420只皮膚樣本,包括306只陰性、114只陽性,與核酸檢測相比,狗狗最終在準確率表現92%、敏感度表現92%、以及特異性表現91%,結果表明4隻狗之間僅存在微小的差異。

另外,狗狗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培養對不同變異株的認識,訓練期間有部分檢查出來自英國的Alpha變體,研究進一步強調,隨著新變種病毒的出現,持續培訓狗狗的靈敏嗅覺對未來至關重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