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美女醫師田知學分析快篩陽性病人未來可能會有的三種病程發展。圖為亞東醫院等待篩檢民眾。(圖/讀者提供)
急診美女醫師田知學分析快篩陽性病人未來可能會有的三種病程發展。圖為亞東醫院等待篩檢民眾。(圖/讀者提供)

國內疫情嚴峻,急診美女醫師田知學表示,有不少民眾在家人確診後,自己也快篩陽性但都沒症狀,而這些陽性者未來的病程發展可以分成三種,一是休息後痊癒,二是兩三天後開始喉嚨痛,病程衝到高峰之後就好了,三是少數人病了好幾天都沒恢復,這時要趕快送急診評估住院。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醫師田知學在臉書發文指出,感染Omicron有99.7%都是輕症,從前幾個禮拜開始,快篩陽性來急診的病患最多的主訴是「我其實沒有症狀或一點點症狀,但是我女兒(或兒子、或家中第一個有症狀確診者)有,我只是跟著確診快篩陽性。」這時她都會先開個基本防疫包給病患,接著過一兩天就開始有訊息或是電話打來告訴她狀況。

田知學表示,這些病患打來可以分成三類,也就是三種不同的病程發展,第一類是「醫師謝謝!我好了!我只有用力休息、飲食均衡、多喝水!」沒什麼症狀就好了;第二類是開始發燒、喉嚨痛,大概第二、三天開始衝病程高峰,心情比看股票還緊張,然後也痊癒了;第三類是極少數病人過幾天還沒有改善、活力變差、更多症狀,這時就會請家人把病人帶回急診評估是否要住院。

田知學表示,全台灣就這麼多專責病房,現在每個急診內部只有兩個區塊「確診或非確診」,其他疑似個案就只能在急診外等報告,呼籲社區已經有越來越多篩檢站可利用,且快篩陽性會持續好幾天,民眾不用急著到急診確診,之後也可用視訊問診諮詢,一起把醫療空間和量能留給確診中重症或非確診的一般急重症病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