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排隊PCR採檢的車潮,周六一早已擠滿中正紀念堂篩檢站。(張鎧乙攝)
本土疫情嚴峻,排隊PCR採檢的車潮,周六一早已擠滿中正紀念堂篩檢站。(張鎧乙攝)

所謂的「無敵星星」,真的天下無敵嗎?指揮中心一席「無敵星星」論,近來引發討論,甚至有人認為染疫視同多打一劑疫苗,更具保護力。不過醫師警告,所謂自然感染的保護力相當有限,「就算有效,效期也非常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放寬相關規定,打完兩劑疫苗後確診,康復解隔3個月內持相關證明,視同打滿3劑,可出入管制場域;染疫民眾康復3個月內,若因同住家人確診遭匡列,只要無症狀或快篩陰性,就算沒打3劑也可解隔。

就有民眾自行腦補「打兩劑+染疫等於打3劑」;但根據規定,染疫康復者解隔3個月後,最好還是接種第3劑。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想達到保護力,效果上還是以疫苗較佳,尤其是「效期」,打疫苗可達6個月以上,康復者頂多3到6個月,高下立判。

黃立民強調,自然感染帶來的免疫力,不是非常確實,若自認疫苗接種、自然感染兩者可達成群體免疫,「就算有效,效果也會很短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