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可熙擔任現代婦女基金會反性侵行動倡議大使。(羅永銘攝)
吳可熙擔任現代婦女基金會反性侵行動倡議大使。(羅永銘攝)
吳可熙本人曾遇職場霸凌後患上創傷症候群。(羅永銘攝)
吳可熙本人曾遇職場霸凌後患上創傷症候群。(羅永銘攝)

吳可熙10日出席反性侵公益活動,提到受害者遇性侵後引起創傷症候群,她分享之前自編自演的電影《灼人秘密》,就是她被職場霸凌後患上創傷症候群所寫下的作品,所以非常能同理受過傷害的人的心理,也以自身經歷鼓勵受害者尋求幫助。

吳可熙患創傷症候群的過程是一開始被事件本身嚇傻,當下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就一心只想趕快躲回家,回家後1整周都在哭、不敢出門,等到1年後才有勇氣去找知心好友分享,結果對方又覺得她很笨、處理不恰當,她便馬上噤聲,「我會覺得自己很笨,又要再隔1年才敢開口」,也就陷入這種負面循環,所以事後她認為找對的人、懂的人訴說非常重要。

演藝圈是否也會有性侵事件?吳可熙自己沒遇過,但她相信一定存在,「在#MeToo事件(2017年發起的反性侵運動)過後好了很多,自己內心的感受是覺得更安全,我只要講出來,大家就知道#MeToo是什麼,有被保護的感覺」,同時提到美國有親密動作協調指導員可以保護演員,認為激情戲其實很像武打戲,動作都是得先設計過。

近期工作方面,吳可熙因為疫情所有的拍攝工作都壓到今年下半年,前兩年多窩在家寫劇本,培養出種植栽的興趣,已經可以分辨公園裡花卉的種類;另她迷上中國功夫,已學詠春拳1年,最近還想買個木人樁回家練練手,一方面練身體、一方面可防身。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