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之喬在新片《售命》中飾演單親媽媽,戲外的她則不急著當媽。(粘耿豪攝)
曾之喬在新片《售命》中飾演單親媽媽,戲外的她則不急著當媽。(粘耿豪攝)

曾之喬在新片《售命》中飾演單親媽媽,現實生活中,尚未當媽的她笑說「可能我比較早出道,很多時候就像個大姊」,加上並非首次演媽媽,已有經驗,所以揣摩起來不會太困難,至於覺得自己之後會是個怎樣的母親?曾之喬說很難想像,「我的個性比較好為人師,希望一切都有秩序,所以應該會是個好玩,但很有原則的媽媽吧,因為有原則就會有威嚴,不過或許到時候又會因為太可愛捨不得罵 」。

她與辰亦儒結婚近2年,卻因疫情爆發,不只婚禮被迫取消,夫妻倆目前分隔兩地,也延後了生子計畫,天蠍座的曾之喬,冷靜沉著,永遠知道自己要什麼,「我想不想結婚或生小孩都是已經有個自己的節奏,不太會受到別人的影響,這些我跟老公自己決定就好」,對於婚後肚皮動態一直不斷收到外界的關心,她笑曝對外都會回「一直有在努力」,但她其實還是比較想依照一般的程序,辦完婚禮再準備懷孕,「覺得先等疫情這個不可控的因素過後再說了,不然勞師動眾太麻煩,雖然心裡有自己的步調,但也沒一定要掐死」。

曾之喬是個非常有自己節奏的人,不太會受到外界影響。(粘耿豪攝)
曾之喬是個非常有自己節奏的人,不太會受到外界影響。(粘耿豪攝)

被問到是否會想凍卵?曾之喬說自己很注重養生,也常會做健檢,「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沒必要刻意去」,看到身邊不少姊妹都有去凍卵,她也自有一番見解,「是個保障的手段沒錯,但要想清楚是為了什麼,不要因為出自於恐懼而去做一項投資,因為你不會變得更安心,只會吸引更多的恐懼」,認為如果覺得自己不生孩子會有遺憾,那就該現在就開始計畫,「先存等個幾年之後再說,這太矛盾了」。

曾之喬希望等疫情結束後再補辦婚禮。(粘耿豪攝)
曾之喬希望等疫情結束後再補辦婚禮。(粘耿豪攝)

片中她與傅孟伯有場親密熱吻床戲,曾之喬事前排練時曾掛彩,幸好老公不知道,「受傷他會念,不讓他知道比較好」,自己也屬於不會主動討拍的類型,笑喊「因為沒什麼太大的意義啊」,接著提到「拍戲那段時間其實滿傷人的,你把更多的精神都在那個角色裡,整個人好像都沒回家一樣,吃飯也心不在焉」, 所以她認為不要把太多在劇組的事情帶到與親友的對話中,即使對方的身分同樣是演員,「因為如果不是這個劇組的人,根本不知道你們經歷了什麼,聽了會覺得你好遙遠,甚至有人會覺得沒那麼被尊重」。

曾之喬感謝父母為自己無私的付出。(粘耿豪攝)
曾之喬感謝父母為自己無私的付出。(粘耿豪攝)

片中她為救兒子,連自己的命都可以不要,曾之喬也分享自己17歲時,媽媽陪她飛大陸拍攝《又見一簾幽夢》,「但因為我太累,很常不耐煩,對她冷言冷語,尤其是她在管我時,就會說出一些很傷人的話,例如『沒有一定要你來啊』,當時覺得她超不重要,自己都能負荷」,讓她現在超級後悔,「回想起來,當時我人生地不熟,沒有家人陪伴怎麼辦,對我來說就是個定心丸,有種安心感」,更敬佩地表示「父母真的很偉大,在一旁看著你,讓你無後顧之憂地去冒險,奉獻他們的時間,成就你的夢想,光是這點真的就非常了不起了,我都不知道自己以後做不做得到」。

現在她則是與媽媽無話不談,感情好到像閨蜜,「那一代的女性都很堅毅,都有種『阿信臉』,很開心發現媽媽可以很放心地跟我聊天,願意和我講這些關於家人的辛苦事情,會覺得自己長大了,有能力給她一些很中立的判斷了」,自己也很喜歡聽媽媽分享婚姻故事,「每次想到都覺得很神奇,怎麼可以結婚2、30年,到這個年紀還是有甜蜜時刻,聽聽長輩們的相處之道」,愛聊天的她更不忘補充「發揮長才就是最好的孝順方法」。《售命》本周五(29日)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