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女子自稱是「鐵達尼號生還者」卻沒人相信,直到過世後,她的親人才在遺物中發現相關物品。(示意圖/達志影像)
比利時女子自稱是「鐵達尼號生還者」卻沒人相信,直到過世後,她的親人才在遺物中發現相關物品。(示意圖/達志影像)

今年是鐵達尼號沉沒110周年,以該事件作為背景的經典電影《鐵達尼號》,劇中傑克和蘿絲的愛情故事深植人心,然而在真實世界,也有一段被塵封50年的淒美故事,一名比利時女子聲稱自己是鐵達尼生還者,卻不被人相信,直到她過世後、親戚整理遺物時才發現,原來她說的都是真的。

綜合外媒報導,比利時女子梅恩(Berthe Antonine Mayné)出生於1887年,是當地一間酒店的駐唱歌手,在工作時認識了來自加拿大的曲棍球選手巴斯特(Quigg Baxter)2人一見鍾情,很快就陷入熱戀,然而礙於彼此的身分懸殊,這段感情一直無法公諸於世,而且2人才交往沒多久,巴斯特就準備搭乘「鐵達尼號」,和家人返回北美,可能再也不會到比利時。

為了和愛人在一起,巴斯特以「德維莉夫人(Mrs de Villiers)」的名字,替梅恩也買了一張船票,鐵達尼號啟航後,2人度過一段甜蜜的時光,經常在甲板上約會。然而5天後悲劇就發生了,事發當天巴斯特的母親感受到船隻突然停住,並請巴斯特去向船長了解情況,他看到船長和船東伊斯梅(Bruce Ismay)正在嚴肅交談,對話結束後,伊斯梅便轉頭告訴他:「趕緊帶著家人登上救生艇!」。

巴斯特聽從伊斯梅的建議,急忙帶母親、妹妹登上6號救生艇,接著又衝回船艙,帶梅恩穿越混亂的人群搭上救生艇,直到這一刻,巴斯特才正式將梅恩介紹給家人,並囑咐她們幫忙照顧梅恩,見巴斯特沒有上救生艇的意願,梅恩也一度拒絕上船,最後在其他乘客的勸說下,才終於搭乘救生艇離開。

梅恩和巴斯特的家人在加拿大待了幾個月,不斷登報尋找他的下落,卻始終沒有消息,甚至連巴斯特的屍骨也未曾尋獲。最終梅恩返回歐洲,在法國巴黎繼續做駐唱歌手,並且因為她忘不了巴斯特,所以終生未婚,也沒有小孩。

梅恩曾多次和親友說過這段經歷,但因為當時她登船用的不是本名,船難名單上找不到她的名字,所以沒有人相信,一直到1962年10月11日去世後,她的侄子找到一個裝滿遺物的鞋盒,裡面有梅恩與巴斯特的照片、情書,以及當初尋找巴斯特的剪報,這才證實她說的一切都是真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