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會將沒吃完的飯菜當做隔夜菜,但醫師對此表示,海鮮及內臟類食品容易腐敗,最好當餐吃完。(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會將沒吃完的飯菜當做隔夜菜,但醫師對此表示,海鮮及內臟類食品容易腐敗,最好當餐吃完。(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晚餐沒吃完,就會放到冰箱冷藏,隔天再拿出來加熱食用,但小心保存方法若不當,都有可能導致細菌滋長。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提到,不少人吃不完又不想浪費,就會將剩菜剩飯冰進冰箱,明天再吃,其中要注意的是,海鮮、內臟最好不要放到隔夜,而且隔夜菜最好2天內吃完,若不斷重複加熱,可能會造成食物變質。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提到,食物現煮現吃最新鮮,但若吃不完,多數人會放進冰箱隔天再吃,對此有不少人認為,隔夜菜容易滋長細菌,吃下肚並不健康,但他則表示,儲存不當的隔夜菜確實可能會引發中毒或急性腸胃炎,此外,食物重複加熱也會流失部分營養素,例如水溶性維他命B、C,他對此分享隔夜菜安全吃的6招撇步。

●隔夜菜安心吃技巧

1.避免食物沾到口水:隔天的便當菜應事先分開存放,避免食物沾到口水滋生細菌。此外,若有共食的必要,也可以養成公筷母匙的好習慣,除了能夠避免感冒交互傳染外,還能避免食物沾到口水。

2.煮熟食物避免室溫放太久:為了避免細菌增長,盡量在1至2小時內、食物放涼不燙手,就可放入冰箱冷藏。

3.海鮮、內臟不隔夜:海鮮及內臟類食品屬於容易腐敗、滋生細菌的食物,因此建議民眾當餐食用完畢。

4.避免反覆加熱:食物反覆加熱不僅造成營養流失,而且更容易滋生細菌,加熱以1次為限。

5.食物放隔夜要儘早吃完:食物放入冷藏2天內吃完,冷凍則最多1個月,勿不斷添加新食材重新烹調,以免造成變質。

6.加熱到70度以上:高溫能殺死很多細菌,吃隔夜菜前一定要充分加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