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詢問「現在的房子是不是越老越貴?」貼文釣出內行人揭1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
有民眾詢問「現在的房子是不是越老越貴?」貼文釣出內行人揭1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

台灣房價不斷攀升,許多人想說買不起新房子,買老房子會不會較便宜,沒想到發現不少屋齡大的房子竟賣更貴,有民眾提出疑問「現在的房子是不是越老越貴?」貼文引熱議,釣出內行人揭高價關鍵,認為貴的是土地。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發文表示,他最近看了很多房子,發現很多屋齡40年以上的房子賣的價格都很誇張,有些甚至超越全新的建案,讓他忍不住好奇詢問,現在房子是越老越貴嗎?

貼文引起熱烈討論,不少知情人解釋,其實老房高價的原因並非在於房子本身,而是在於土地,紛紛表示「老房子有價值的,一定是土地地段好,地段好的土地,升值是必然的」、「貴的是地,透天平宅很值錢」、「40年以上老房,買的是土地持分比及土地價值、地段、生活機能、交通便利性!而非房子本身價值」、「比較老的房子, 會是在比較相對熱鬧的地區,地點比較好,房子自然貴」。

據內政部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布資料顯示,六都平均屋齡都在30年上下,總共有896.5萬宅,其中有50.1%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全台房屋老化狀況嚴重,到去年底,全台住宅平均屋齡已高達31年,不僅如此,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住宅存量更占住宅存量超過5成,預估未來十年在不計入新增供給下,老屋占住宅存量將超過7成。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