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左三)今出席《少年吔,安啦!》4K修復版首映,眾人端出蛋糕幫他慶祝75歲生日。(金馬執委會提供)
侯孝賢(左三)今出席《少年吔,安啦!》4K修復版首映,眾人端出蛋糕幫他慶祝75歲生日。(金馬執委會提供)

台灣經典黑幫片《少年吔,安啦!》4K修復版今(9日)在松仁威秀舉行世界首映,監製侯孝賢、剪接師廖慶松、音效杜篤之、音樂製作人倪重華和演員顏正國、魏筱惠盛裝出席,昨適逢名導侯孝賢75歲大壽,今現場也特地準備了一個蛋糕為他大合唱生日快樂歌,心情超好的侯導手捧蛋糕拍照還搞笑作勢「手滑」。魏筱惠透露眾人昨私下也有幫侯孝賢慶生,「侯導沒有許太多願望,就很簡單祝大家身體健康」。

顏正國也補充「剛拿蛋糕出來有雙重意義,第一當然是慶祝侯導叔叔的生日,再來就是希望這些叔伯能夠健健康康,一路創作到120歲」,他也謙虛表示當年拍攝《少年吔,安啦!》時自己才17歲,「當時侯導叔叔45歲,現在我都已經47歲了,當然我追不上這些叔伯的成就啦,但會跟隨著他們的腳步,繼續努力走下去」,也呼籲觀眾朋友們多多支持《少年吔,安啦!》,以及他自導自演、致敬該片的《少年吔》這類黑幫電影,「希望能打出另一個電影市場 」。

他也提到《少年吔,安啦!》30年前上映時,自己正忙於國家徵召,「沒辦法進電影院看,我出國又回來後,經過這些數位技術的呈現,就像剛剛杜叔、廖叔、倪桑剛剛說的有很多過去做不到的東西現在做到了,所以我們都很期待」,接著表示自己非常懷念當時拍戲的狀態,「那時候大家都像一家人,現在很難找到過去那種感覺」。

顏正國還說《少年吔,安啦!》是呈現當時年輕人面臨的社會狀態,30年後一樣富有教育意義,《少年吔》也傳承這個精神,希望帶給年輕人不一樣的省思,不過也直言「2部片無法做對比,經典沒辦法超越,我只能說《少年吔》當初在拍攝也不過是想向這些前輩致敬」,並透露有邀請侯孝賢等多位前輩來看片,但因為疫情嚴峻,還是要以長輩們的身體狀況為主,就算現在沒看以後一定有機會進戲院觀賞。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