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主持人楊月娥分享做為照顧者的心路歷程。(圖/楊月娥Facebook)
知名主持人楊月娥分享做為照顧者的心路歷程。(圖/楊月娥Facebook)

素有「開機女王」稱號的名嘴暨廣電主持人楊月娥,向來給人笑口常開的親和印象,但其實生活中,楊月娥屢遇威力強大的人生亂流襲擊。她曾歷經長年照顧公公、母親因病全癱、小女兒罹血癌、妹妹中風的打擊。談及自己的照顧史,楊月娥直言,那是長達10年的艱辛接力賽,每一棒都有佈滿荊棘泥濘的跑程,兩個女兒的情況好轉,但母親因年紀大了,長年受病魔侵襲,讓一向樂觀的楊月娥很不捨。

楊月娥小女兒小蓁高三時突然發現眼前一片黑,起初她還以為女兒只是課業壓力大裝病,但送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確診是血癌,幸好完成療程後,小蓁身體已沒有癌細胞,楊月娥也感謝台灣醫療進步。

但訪問時提到女兒患病治療那段過程,作為母親的楊月娥還是會眼眶泛淚,心疼女兒年紀那麼小,就得到罕見疾病。而楊月娥的母親因病全癱,雖然有請人照顧,作為女兒的她只要有空就會在病床前盡孝,她近日在Facebook寫下照顧者的心情:「我逃家了,不忍多看老媽幾眼,甚至撇過頭不看」,坦言壓力過大,所以暫時離開家中,看到病重的母親感受很難過,甚至不忍看母親憔悴的樣子。

楊月娥難掩難過心情:「日夜目睹老媽臥病之苦的是我,我不是她,無法想像她身體的勞苦,你看過無望的眼神嗎?心如刀割的日常」,直言心疼母親要受病情之苦,自己卻沒辦法幫她承擔痛苦,感到很無力。楊月娥說郊外空氣很好,但母親只能窩在家裡,被親友稱讚她孝順,但楊月娥說不想這樣,因為母親受苦換到的謬讚,意義何在?

最後她仍不忘調適自己,說她要出去走走,轉換心情後再繼續面對,正面態度吸引無數人為她加油。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