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排隊採檢。(羅永銘攝)
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排隊採檢。(羅永銘攝)

台灣本土個案連環爆,各地出現海量足跡,不少民眾嚇歪,自己買家用快篩檢測。對此,疾管署也提醒,民眾若有疑慮,自行在家快篩以後,如果結果是陽性請連繫當地衛生局或1922,按照指示動作;若是陰性也別鬆懈,仍要做好自主管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社區暨家庭醫學部主任林文元拍影片分享,家用快篩試劑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按照使用說明書操作即可。民眾採檢前可先將頭後仰,再將採樣棒放到鼻孔裡面,深度只要碰到鼻璧就不要再往前,接著左邊右邊都各轉五圈就結束了。

居家快篩怎麼用?在家自行檢測流程與注意事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多媒體雲端教育平台)

林文元表示,家用快篩試劑與PCR不同,PCR採檢的時候一般會戳很深,但在家不需要死命往鼻腔裡面戳,但也不要在鼻孔前端就停下來,記住將採檢棒往鼻腔慢慢戳,感覺碰到鼻璧再停即可。

根據疾管署網站,比較適合使用家用快篩試劑的4種狀況分別是「住在確診個案較多的區域」、「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曾前往人多的地方」或「出現疑似染疫的症狀」。如果沒有的話,則不建議立刻快篩,因為可能會出現偽陽性,自己嚇自己。

篩檢完以後,如果本身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請立刻與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專線按指示動作;如果是一般民眾快篩陽性,請戴好口罩,儘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檢測,但千萬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且快篩器材也要用塑膠袋包好一起帶去。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