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心悸憂是恐慌症 醫:13種症狀 若中4項是高危險群。(示意圖/Shutterstock)
周杰倫心悸憂是恐慌症 醫:13種症狀 若中4項是高危險群。(示意圖/Shutterstock)

華人歌壇天王周杰倫昨(13)日自曝就醫照片,提到自己有手麻及呼吸問題,除了擔心是心臟出狀況外,還提到了「恐慌症」(Panic Disorder)。雖然從周杰倫簡單的敘述中,無法探究恐慌症的可能性,但醫師指出,臨床上有13項觀察指標,若是同時間有4種或4種以上之症狀,並在10分鐘內達到最嚴重程度,是恐慌症發作的可能性相當高。

周杰倫。(圖/本報系資料照)
周杰倫。(圖/本報系資料照)

●恐慌症發作症狀:

醫師列出恐慌症自我評量表,一般發作時可歸類出13種症狀,包括:

1.心悸、心臟怦怦直跳、或心跳加快;

2.大量冒汗;

3.顫慄發抖或虛弱無力;

4.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5.哽塞感;

6.胸悶或胸痛不適;

7.噁心或腹部不適;

8.頭暈不穩的感覺或暈厥;

9.失去現實感(覺得身邊的一切都不真實)或失去自我感(自己好像與身體脫離);

10.害怕自己即將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11.害怕即將死去;

12.感覺異常(指尖、嘴部或身體發麻或有刺痛感);

13.覺得冷或發熱。

典型的恐慌發作時,會有一段時間感到強烈的害怕和不適,尤其有上列任4種或4種以上症狀,務必在就醫時說明,幫助醫師判別是緊急生理如心血管疾病問題,或是恐慌症急性發作。

●哪些人會得到恐慌症?

精神科醫師楊聰才指出,恐慌症是一種焦慮型疾病(Anxiety Disorders) ,當發生急性焦慮時,合併自律神經失調,就會造成全身的生理狀況。像有的人會描述自己像喉嚨像被掐住、呼吸困難;也有人全身爆冷汗、肢體有麻痺感,還有人心跳加速亂拍,類似周杰倫所描述的狀態。

(圖/ 摘自周杰倫IG)
(圖/ 摘自周杰倫IG)

雖然恐慌症已成為現代文明病,但臨床上無法預測哪些人是恐慌症高危險群,任何人都有發病的機率。

●我得了恐慌症怎麼辦?

楊聰才醫師提醒,若短時間內出現上列症狀,並在一個月內反覆發作的話,患有恐慌症的可能性非常高,最好尋求專業的精神醫療團隊協助改善。

醫師強調,恐慌發作是可以克服的,有很多種療法皆有成效,幾乎所有人的症狀都會有好轉。藥物和心理治療,不管是單獨使用還是結合起來進行,都非常有效。此外,練習放鬆訓練,像是腹式呼吸法等,對於發作時緩解會有不小的幫助。

此外,自律神經失調有時也會讓人呼吸不順、胸痛、胸悶、心跳不順、心悸及窒息感。若是自律神經失調,起因就多半來自情緒及內外在心理壓力,要適當休息並且學會紓壓,對於恢復健康才有助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