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醫院替院內工作人員檢驗疫苗抗體時,發現曾經得過SARS的工作人員施打1劑AZ疫苗後,抗體濃度比未感染過SARS打1劑AZ疫苗者高68倍、打2劑AZ疫苗高8.5倍。(洪浩軒攝)
高雄長庚醫院替院內工作人員檢驗疫苗抗體時,發現曾經得過SARS的工作人員施打1劑AZ疫苗後,抗體濃度比未感染過SARS打1劑AZ疫苗者高68倍、打2劑AZ疫苗高8.5倍。(洪浩軒攝)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政府不斷呼籲民眾接種疫苗,以提高自身保護力,高雄長庚醫院替院內工作人員檢驗疫苗抗體時,發現曾經得過SARS的工作人員施打1劑AZ疫苗後,抗體濃度比未感染過SARS打1劑AZ疫苗者高68倍、打2劑AZ疫苗高8.5倍,目前已發表相關研究資料,盼未來可以研發出效期更長並預防更多變異病毒的疫苗。

高雄長庚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陳怡君表示,先前替院內接種過疫苗的工作人員檢驗疫苗抗體時,發現一名SARS康復者的「棘蛋白」抗體比一般人多出許多,隨後長庚研究團隊招募3類接種AZ疫苗的族群,針對所有受測者研究接種疫苗之後的「棘蛋白」抗體表現。

研究團隊招募的對象分別為7名接種1劑AZ疫苗的SARS康復者,以及295名接種1劑AZ疫苗和37名接種2劑AZ疫苗但未曾感染SARS的健康受試者,所有受試者都未曾得過新冠肺炎病毒疾病。而SARS康復者的年齡也明顯比未曾感染SARS的健康受試者年長。

醫療團隊研究後發現,曾經罹患SARS的康復者接種1劑疫苗後的抗體濃度,比接種1劑和2劑疫苗且未曾感染SARS的健康受試者分別提升68倍及8.5倍,另外,健康者接種疫苗後不會有核衣殼蛋白抗體反應,但SARS康復者卻有核衣殼蛋白抗體,除了AZ疫苗外,接種莫德納疫苗的SARS康復者,也有抗體濃度倍增的情況發生。

高雄長庚感染科主任李允吉表示,SARS康復者即使已感染18年之久,體內免疫系統仍具記憶冠狀病毒的細胞,打新冠疫苗後可以很快誘導出效價,而且得過SARS者的血清送到林口長庚醫院初步研究病毒的抗體,無論對最起初的新冠肺炎病毒及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等變異株都有很好的效果。

李允吉表示,目前的疫苗接種一段時間後,抗體效價就會下降,且病毒持續不斷變異,新一代疫苗是否能誘導出持久性免疫反應成為終結疫情的關鍵,此次的研究發現,可望提供疫苗研發團隊參考,盼未來研發出效期更長並預防更多變異病毒的疫苗。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