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紅的類普篩到底是什麼?陳時中、莊人祥釋義炒熱網路聲量。(季志翔攝)
最火紅的類普篩到底是什麼?陳時中、莊人祥釋義炒熱網路聲量。(季志翔攝)

基隆市警局日前有員警前往小吃店用餐後確診,導致基隆地區疫情全面擴散,除了學校師生、民眾之外,市長林右昌也因為接觸確診的偵查隊長,而且當時並未戴上口罩,因此須進行居家隔離。針對基隆疫情,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前往視察,表示為了要揪出潛在黑數,要在基隆實施社區「類普篩」,消息一出,引發外界好奇,到底什麼是「類普篩」,該詞也連續兩天在網路上創下高討論度與關注度。

「類普篩vs.普篩」有何差異?指揮中心:政府提供快篩劑給民眾居家篩檢

普篩和類普篩究竟有何差異?根據指揮中心陳時中和莊人祥的說法,類普篩主要是針對這一次基隆染疫事件,為了要找出潛在感染者、揪出隱藏黑數而實施,由政府提供發放快篩試劑,讓相關區域的民眾能夠進行居家篩檢,正因如此,這次的類普篩計畫也被稱為「基隆模式」,若實施成功,未來還能應用在其他縣市。

基隆類普篩揪潛藏黑數!陳時中解釋「時空不同」 帶動類普篩網路熱議度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3/29~2022/03/31)統計調查,為了防堵基隆疫情,陳時中說要實施「類普篩」,該新詞出現之後,在3月30日當天,不僅有7,577筆討論,隔天討論度依舊不減,而且持續飆升至1萬8547筆。網友們除了討論到底什麼是類普篩之外,也有人認為類普篩就是普篩,因此質疑指揮中心在政策上是否雙標?對此,陳時中回應,如果是前年要做普篩,當時尚未有普篩工具,到了去年,快篩試劑主要都是專業使用,準確度也大約只有7成,但是現在家用快篩劑不僅普及,準確度更是高達9成以上,因此,陳時中強調解釋,這一次希望基隆地區實施類普篩,就是因為和過去的時空背景完全是不一樣的情況。而陳時中的這番說法,更加帶動類普篩的熱議度。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類普篩網路熱門關鍵字!「基隆模式、雙標、時空背景不同」入榜

進一步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3/29~2022/03/31)觀察分析,網友們談到類普篩時,最常提到的熱門關鍵字包括傳播鏈、防堵、疫情、潛藏黑數等等之外,另外,像是時空不同、背景不同、基隆模式、雙標等字詞也都入榜。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3月29日至2022年03月3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類普篩』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