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與雙北出現多起感染源不明的案例。圖為化學兵在路上消毒的畫面。(本報系資料照)
基隆與雙北出現多起感染源不明的案例。圖為化學兵在路上消毒的畫面。(本報系資料照)

本土疫情多點爆炸,醫師沈政男分析說,基隆與雙北出現多起感染源不明案例,有到處小開花的現象,恐是境外移入個案在社區造成的多點滲漏,而不是一個超大隱形傳播鏈在各地冒出頭來,面對這樣的狀況,應先釐清是怎麼滲漏的。

沈政男昨在臉書發文說,對於基隆與雙北的不明感染源案例,如果你的理論是這些案例背後有共同傳播鏈,那麼染疫黑數當然會大到讓人心驚,但問題是現有的基因定序已說明,至少有好幾條 Omicron的亞變種「BA.2」的傳播鏈在進行。這意味著基隆與雙北的案例其實是境外案在社區造成的多點滲漏,到處小開花,而非屬同個感染源。

沈政男也提出證據說,新北的不明感染源案例,周遭接觸者陽性數目都不多,代表社區傳播並不久,即使是中和社區群聚,也局限於鄰近住戶。

沈政男指出,現在必須釐清的是,這些多點滲漏是因為BA.2的傳染力超強,還是因為少數潛伏期超長的案例,在檢疫10天後進入社區造成的滲漏?要區別兩者並不容易,且就算分出來,現在也很難加嚴了;而台北多點不明感染源案例的狀況恐怕也是類似的,是境外移入在社區造成多點滲漏,而不是一個超大隱形傳播鏈在各地冒出頭來。

沈政男透露,現在最該擔心的是,若社區防疫手段沒有要加嚴,比如內用與群聚規範都沒有調整,那麼即使這波疫情靠著疫調或普篩達到清零,接下來還是會有類似群聚發生。而這波疫情若無法遏制,社區警戒也沒有升級,那麼新增案例就會持續上升。

沈政男也說,這兩天又有人出來喊說「疫調沒必要、不可能」,實在是謬論,須知這幾天是疫調關鍵期,如果可以把新增數目壓制下來,代表疫調有效,如果仍是持續上升,一旦超過了疫調量能,那麼距離失控就不遠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