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擺放在潮濕浴室裡容易滋生細菌,醫師建議,毛巾每2天清洗一次,而且千萬不要與人共用。(示意圖/達志影像)
毛巾擺放在潮濕浴室裡容易滋生細菌,醫師建議,毛巾每2天清洗一次,而且千萬不要與人共用。(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些人認為毛巾只要沒破損,基本上就可以繼續用,但小心滋生許多細菌。醫師指出,最近病毒性腸胃炎肆虐,擺放在浴室潮溼環境中的毛巾,也是很好的培養基,雖然生活並非無菌室,但盡可能還是要將微生物的量減到最低,例如定期清潔毛巾,而且不要與他人共用。

家醫科醫師陳崇賢在臉書粉專提到,長時間潮濕的表面都可能長出生物膜,而生物膜指的是由微生物所分泌的黏液,聚集在生物或非生物的表面,例如水瓶、毛巾等表面都容易形成,簡單來說,生物膜無所不在,尤其放在浴室陰暗潮溼環境中的毛巾,更是很好的培養基。

除了放在浴室的毛巾外,廚房用的毛巾也要常清洗,手若不小心沾染到病毒,就可能隨毛巾四處傳播,2014年曾有篇針對廚房毛巾的研究,調查82個家庭的廚房毛巾,發現25.6%毛巾上有大腸桿菌染污,且菌叢數和毛巾清洗的頻率呈反比。

陳崇賢醫師表示,生活環境並非無菌室,微生物環境一定會產生生物膜,但還是要注意個人衛生,將進入身體的細菌量降到最低,因為萬一超過免疫系統能負擔的情況,就會導致生病,此外,浴室也盡可能保持通風與乾爽的環境,才不會使整個浴室都變成培養皿,對此他也分享3招毛巾注意事項。

1.定期清潔毛巾:陳崇賢醫師以自身習慣為例,每2天洗衣服時,就會將毛巾丟進去一起洗,待完全曬乾後再使用,而廚房毛巾則是每週洗1至2次,若要料理食物,清潔手部後會用擦手紙擦乾,減少染污食材的風險。

2.毛巾避免共用:毛巾和牙刷都是個人衛生用品,而且每個人身上的菌叢不同,對你無害的菌,不一定別人就會沒事,因此建議民眾不要與人共用毛巾,千萬不要覺得「「毛巾借擦一下不會怎樣?」。

3.毛巾定期更換:每個人換毛巾準則都不同,有些人是等到變鬆,有的人是長了黴菌才換,陳崇賢醫師表示,其實並沒有一個標準,因為每個人家中使用的習慣不同,擺放的環境條件也不一樣,而他則是至少一年換一條,只要長黴菌就丟掉。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