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髮別亂拔!醫曝3個位置猛冒白髮,可能是身體出狀況。(示意圖/達志影像)
白頭髮別亂拔!醫曝3個位置猛冒白髮,可能是身體出狀況。(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些人年紀輕輕就有白頭髮,中醫師表示,從3個長白髮的位置,可以看出身體可能哪裡出狀況;此外,許多人怕看起來顯老,一有白頭髮就猛拔,皮膚科醫師則警告,亂拔白頭髮恐加速毛囊老化。

翰醫堂中醫診所粉專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若不是遺傳性白髮或是到一定年紀而長的白髮,通常都和身體健康有所關係,從下列3個長白髮的位置,可以初步判斷身體狀況。

1. 兩側鬢角:

肝火旺盛、血氣不足、壓力大,建議要保持正常作息,少熬夜早點睡,適當的抒發自身壓力。

2. 頭頂、後腦勺:

腎氣虛弱、過度勞累、緊張,建議可以多食用黑色食物,同時搭配慢跑或健走等低強度運動。

3. 前額:

脾胃失調,建議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三餐正常飲食,並放慢用餐速度。

此外,中醫並分享養髮秘訣,包括多食用黑色食物,頭皮按摩、木梳梳頭,並保持充足睡眠、多運動。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健康2.0》節目中表示,包括基因、頭皮細胞老化、壓力、抽菸、缺乏營養及錯誤清潔等,都是導致白髮的元凶,但她提醒千萬不要亂拔白頭髮,否則不當的拉扯恐導致毛囊提早老化。

蔡逸姍並澄清「白髮拔一根長三根」的錯誤謠傳,由於一個毛囊裡可能有好幾根頭髮,當毛囊已經老化,同個毛囊裡再長出來的頭髮也會是白的,因此會讓人誤以為是越拔越多。

頭頂狂冒白髮恐肝出問題?中醫揭2大頭髮迷思 靠吃找回茂密黑髮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