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時節「倒春寒」 慢性舊病易復發 衣服這樣穿能提升免疫。(示意圖/Shutterstock)
雨水時節「倒春寒」 慢性舊病易復發 衣服這樣穿能提升免疫。(示意圖/Shutterstock)

今日是24節氣的雨水,雖然許多地區果然陰雨綿綿,但對於農漁民來說,「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是個非常有吉兆的象徵。只是對於慢性病患來說,就要特別當心乍暖還寒的溫差變化,恐引發舊病復發。尤其今日下半天後將轉濕冷,養生專家提出4字穿衣秘訣,幫助度過季節變化危險期。

●雨水日 穿衣宜「上薄下厚」

預防醫學專科醫師洛桑加參指出,冬末初春時節,最要留意「倒春寒」的濕氣夾寒氣。因此保暖固然重要,但與乾冷冬季比起來,雨水時節的保暖也要注意「排濕」,避免讓濕氣愈積在體內,容易誘發慢性病。醫師提醒,可以謹記以「上薄下厚」為原則,重點就是:春天要保暖的關鍵在腰部以下到足部的下半身,別再全身都包緊緊。

.足部/腳底:

穿好襪子,早上起床時勿赤腳踩地;出門避免穿涼鞋,保護足部免於遭雨水浸濕;若出外鞋襪遭雨淋濕,務必擦乾,保持足部乾爽、溫暖。

.背部/督脈:

背心比厚重衣物更適合雨水時節,不但能防護身體主幹,也讓身體四肢活動順暢,有助活絡體內循環系統,調節體溫,減少感冒與過敏發作機率。

.腹部/養護脾胃:

醫師指出,腹部保暖除了避免穿著過短露出肚腹的衣服外,也可以靠食療。洋蔥、韭菜、波菜都是初春暖胃好食材,能預防消化不良、冷胃腹瀉及皮膚乾燥。

●雨水時節穿衣挑顏色 無形中強化身心免疫力

洛桑醫師表示,雖說沒有說哪種顏色比較好,但是穿衣顏色有時也能無形中轉換自己的心情,對身體健康也會有無形助益,冬季時較沉重的色彩,可以趁初春時節略有更替。

比方說抑鬱的人宜用暖色系、緩解悲傷可用粉色系;黑與白的搭配,可以穩定思緒,矯正胡思亂想與雜亂無章;想要促進整體健康,大自然的各種綠色要多看,養養眼。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