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已將《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到立法院審議,將對抽菸行為進行更多限制。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已將《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到立法院審議,將對抽菸行為進行更多限制。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送立法院審議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提高禁菸年齡到20歲,並增列大專校園全面禁菸。大學校長表示支持,因為二手菸很讓人討厭,因此應該校園全面禁菸;但學生則表示,限制愈來愈多,如果沒有配套,他們只能到校園圍牆外或馬路旁抽菸,這樣有比較好嗎?

根據現行《菸害防制法》,18歲以下禁止吸菸,另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學校全校及大專校院的室內場所禁菸。而這次行政院送往立法院審議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將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大專校院的校園也要全面禁菸。

為降低大學生吸菸比例,教育部已將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納入校園菸害防制工作,110年已有9成以上學校將電子煙納入校內規範進行管理,如發現學生攜帶或使用電子煙,除將電子煙送交衛生單位追求來源外,並提供學生戒菸資源,且依電子煙所含成分辦理輔導轉介工作。

對於《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規畫提高禁煙年齡至20歲、增列大專校院為全面進菸範圍等,教育部表示,待法案審議通過後,將配合修正相關計畫,並請大專校院加強無菸健康環境維護工作。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交大碩士生張育萌表示,因為抽菸限制愈來愈多,大學生有菸癮的已經少很多,不過有些人為了交際,譬如在聚會時或是在路邊時,還是會抽上幾根菸。

張育萌指出,大學校園通常很大,如果學生在校內不能抽菸,他們可能要走到校外抽,但現在有些縣市人行道或便利商店前的騎樓也禁菸,最後會逼得他們只能在馬路旁抽,這樣有比較好嗎?這項修法涉及許多學生的權益,政府應該和學生溝通,並提出相關配套方案。

「大學校園全面禁菸,太好了。」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現在大學每年都有安排菸害防制講習課程,但效果不是很好,原來抽菸的師生還是繼續抽,並未戒掉。過去在校園內,會看到有人聚集在一起抽菸,不抽菸的人經過還是會聞到菸味,這是非常令人討厭的一件事。

武東星表示,他非常支持大學校園全面禁菸,如果要設吸菸區,也不能只是在空曠地方,而是要封閉式,且有廢氣處理設備,並讓別人看不到這群人在吸菸,這樣就可以兼顧不同族群師生的權益。

吸菸有害健康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戒菸專線:0800-636363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