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攀枝戛村又稱「特斯拉村」,村民們開著特斯拉廣播叫賣、載運農產品、接送旅客,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示意圖/達志影像)
雲南攀枝戛村又稱「特斯拉村」,村民們開著特斯拉廣播叫賣、載運農產品、接送旅客,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示意圖/達志影像)

自從特斯拉進軍大陸市場後,無論是大城市還是鄉村都能見到特斯拉穿梭在大街小巷,沒想到雲南山城竟然還有一座「特斯拉村」,當地許多村民不僅以特斯拉代步,還成了生財工具,用來廣播叫賣、載運農產品、接送旅客,甚至還可當作「移動式星空民宿」,大賺觀光財。

根據陸媒報導,位於雲南、貴州交界的攀枝戛村,所處的區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落分散在海拔900公尺至2800公尺的尼珠河大峽谷中,「九分石頭一分土,青石板上種莊稼」是當地人的生活寫照,也是人們對攀枝戛村的記憶。

直到攀枝戛村民蔡潤自2021年5月購買第一輛特斯拉進村後,整個村莊有了180度的改變,截至目前為止,村民們已經陸續購買了40多輛特斯拉,且數字還在持續增加,因此有了「特斯拉村」的稱號。

蔡潤透露,自己12歲就離開村莊求學,之後便在外地發展,20多年來一直關注著家鄉的一草一木,去年便毅然決然的回到家鄉,並結合這些年汲取的經驗、資金以及尼珠河大峽谷的自然風景,與村民們一起發展鄉村旅遊。他說,「綠水青山是我們村最大的資本,我們必須要保護好這一資源」,於是就在去年購買了第一輛特斯拉,除了當作自己的代步工具,也是旅客遊覽尼珠河大峽谷的觀光車。

隨著慕名而來的遊客越來越多,民宿客房已經滿足不了需求,蔡潤靈機一動便將特斯拉改造成「移動式星空民宿」,讓遊客體驗特別的車泊旅行,尤其是夜深人靜時,看著滿天星斗入睡,顯得格外浪漫,這項頗具特色的創意隨即受到不少遊客青睞,搶著爭相入住。如今蔡潤家已經擁有了6輛特斯拉,其餘村民嗅到商機也紛紛跟進,全村已有40多輛特斯拉,且規模持續擴大。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遠離城市的攀枝戛村,也是第一個擁有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親筆簽名的充電站,成了罕見官方認證的「特斯拉村」,同時帶動了地方上的觀光產業。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