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鄉草嶺村青山坪的櫻花開得最早,今年賞櫻人數受疫情衝擊也少了8成。(周麗蘭攝)
古坑鄉草嶺村青山坪的櫻花開得最早,今年賞櫻人數受疫情衝擊也少了8成。(周麗蘭攝)
草嶺村青山坪目前花況。(周麗蘭攝)
草嶺村青山坪目前花況。(周麗蘭攝)
草嶺村石壁部落的櫻花部分還在含苞待放中。(周麗蘭攝)
草嶺村石壁部落的櫻花部分還在含苞待放中。(周麗蘭攝)

草嶺櫻花季今年首度實施交通管制,原定到3月6日前只能搭接駁車上石壁部落賞櫻,因遊客比去年少7、8成,觀光生意受影響,維持交管或取消的意見兩極,村民日前在縣府開閉門會議,決定暫時取消交管,開放自小客車自由上山,縣府表示尊重。

草嶺村幾個部落廣植櫻花,「青山坪」開得最早約1月底,石壁部落、草嶺本村約2月中盛放,去年湧入10幾萬人,周末整整塞車1個月,觀光業者生意大好,村民和農民出門或回家受阻苦不堪言,陳情縣府協助維持交通秩序。

雲林縣府工務處去年底開闢2個大停車場,以大巴士、中巴士接駁開自小客車來的遊客上山,原定自1月30日至3月6日實施,不料今年遊客人數少很多,觀光業者責怪是交通管制導致,大年初四就要求停止交管。

縣府日前邀集古坑鄉公所、村民、飯店、觀光業者開會,多數村民滿意交通管制的順暢效果,希望維持到花季結束,不過觀光業者大吐苦水說門可羅雀難以經營,若要維持交管,中途應該停靠飯店、餐廳。

因意見兩極,草嶺村長陳兵通等人建議縣府、公所人員離席讓當地人開閉門會議,村民等人內部協商15分鐘決議今年受疫情衝擊遊客銳減,加上花開得較遲也較無人潮,2月12日起取消小客車管制及接駁車服務,改以警察交管人員機動協助管理停車及行車秩序,後續將現場滾動式調整。

工務處長汪令堯表示,過年期間石壁的第一及第二停車場每日約有400輛至600輛車進入,不在管制範圍內的青山坪有300輛至500輛車,住在青山坪的村民表示,今年受疫情衝擊,賞花人數只有去年的十分之一。

村長陳兵通表示,飯店業者反應今年取消訂房的人數不少,交管造成飯店或餐廳更無人光顧,石壁的櫻花這周起盛放,接下來才是交通考驗期,尊重希望開放自客車上山的聲音,228連假再密切觀察,今(12日)賞花人數約有1000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