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Omicron」突變位點超多,醫師認為如果不立刻邊境管制、維持社交距離,各國最快2周內將爆發新一波疫情。(本報系資料照)
新變異株「Omicron」突變位點超多,醫師認為如果不立刻邊境管制、維持社交距離,各國最快2周內將爆發新一波疫情。(本報系資料照)

大魔王變異株「B.1.1.529」昨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為「Omicron」,目前已擴散至南非、波札那和香港,引起各界關注。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他在Alpha或Delta變異株出現時都沒這麼不安,但看到這次的變異株突變位點這麼多,讓他總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他也認為如果不立刻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與社交距離等措施,最快在2周內,此變異株將帶來新一波的疫情。

謝宗學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南非出現新的新冠變異株「B.1.1.529」,因突變的位點多和增加傳播力有關,所以目前推測傳播力比Delta變異株高,實際增加傳播率的數字尚未研究出來,但從南非豪登省等地病毒株分析報告發現,此變異株快速取代Delta變異株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幾乎可以確定傳播力比Delta大幅增加。

謝宗學也說,Omicron有2個重點值得觀察,分別是「重症率有無增加」和「疫苗保護力有無下降」,如果重症率明顯增加和疫苗保護力明顯下降,兩者同時出現各國恐重回封鎖邊境與封城的生活,一如去年三月的慘況。「Alpha或Delta變異株出現時,我沒有這麼不安,這次新的變異株突變位點之多,讓我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

謝宗學指出,世界各國過去幾個月來,因為疫苗施打率攀升,相繼解除防疫政策,因此Omicron很有可能早就在社區中潛伏著,如果不立刻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與限制設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很快地,大約在2至4周內,新一波疫情恐會大規模爆發、癱瘓醫療體系,死亡率也可能快速飆升。

謝宗學悲觀地預測,絕大多數的國家在現階段不會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和封城手段,因為疫苗施打好不容易逐漸恢復的經濟活動,當權者很難斷然下決定貿然中斷,但就是這樣的遲疑,新疫情很有可能再次襲捲全球,更嚴重癱瘓經濟活動。

謝宗學透露,過去幾個月,很多人嘲笑台灣的防疫策略落後,只會鎖邊境,開放程度不夠已淪為防疫後段班,但他覺得這個「唯一的招數」將能再次保護好我們躲過Omicron的威脅,明年四月份之後,才是參考國際疫情逐步解放邊境的好時機。

謝宗學坦言,台灣目前社區很乾淨沒有病毒,仍必須持續堅守個人衛生防護,若新變異株襲捲全球,台灣將很難置身事外,經濟股市很難和世界脫鉤,但我們自己的健康卻可以自己掌握,勤洗手、戴口罩是不變的原則,只要能持續堅持,即使未來出現再多變異株,我們依然可以安然度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