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有意將暫停在俄國營運的外國企業收歸國有,包括麥當勞、蘋果等國際品牌。(示意圖/shutterstock)
俄羅斯有意將暫停在俄國營運的外國企業收歸國有,包括麥當勞、蘋果等國際品牌。(示意圖/shutterstock)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雙方爆發激烈軍事衝突,引發歐美各國對其發動經濟制裁,數十家外國企業也跟進關閉或暫停在當地的業務,不過周四傳出俄羅斯擬將59家在俄外企「收歸國有」,包括蘋果、微軟、殼牌、麥當勞等公司都上榜。此事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許多人認為,俄羅斯此舉將導致國家信用破產,未來沒有外國企業願意跟俄國做生意,「西方企業損失短暫的利益,俄羅斯損失長久的信用與對外貿易,直接北韓化。」

BBC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針對選擇撤離俄羅斯的西方企業,將找出合法的手段接管其留在當地的生產設施等資產,並引入外部管理交給願意工作的人。

俄羅斯官媒俄羅斯消息報則稱,這份名單包括殼牌、保時捷、麥當勞、H&M、豐田、蘋果及宜家等國際廠商,且俄羅斯社會消費倡議組織負責人奧列格·帕夫洛夫更強調,該名單是開放狀態,還會有一些在俄外國企業會被列入。

此外,俄羅斯執政黨日前表示,立法機構已批准一項草案,對來自不友善國家的外資持股比例超過25%的在俄企業,進入收歸國有的託管程序,外部管理將長達3個月,之後俄國政府會將這些企業進行拍賣,這些企業如果在法院下令後的5天內重啟在俄業務,收歸國有程序將暫停。

話題引起PTT網友們熱烈討論,許多人狠虧俄羅斯最後只會拿到空殼,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拿空殼有用?」、「接受空殼,不知道寄居蟹能住多久不換」、「這是兩面刃啦,以後絕對沒有外國企業敢在俄投資了」、「以後沒人敢跟俄國人做生意了,一次玩完」、「這些東西收歸國有有啥用,工廠、人才、技術都在別國。」

有網友認為,若此事真的發生,未來會沒有任何國家願意跟俄羅斯做生意,被孤立的狀況會相當嚴重,「俄羅斯北韓化」、「北韓化進度25%」、「國家信用毀滅、貨幣信用跟著毀滅、企業信用也毀滅」、「這招下去以後不用想要做生意了」、「以後只能靠大陸」、「瘋子,你看以後外資誰敢投資俄國」、「西方企業損失短暫的利益,俄羅斯損失長久的信用與對外貿易,直接變北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