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由於俄羅斯的入侵打破了歐洲現狀,歐盟宣布未來將在軍力、糧食與能源上增加獨立性。

當地時間週五,歐盟領導人在法國的凡爾賽宮舉行了一次「非正式會議」,討論應對烏克蘭戰爭以及未來發展。此前據《衛報》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希望可以盡速加入歐盟,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明確表示拒絕。

會議上討論了歐盟的未來,並且做出決議,馬克宏表示:「我們將在國防、食物、能源上減少對於其他國家的依賴。」

馬克宏說:「我們希望歐盟可以持續保持開放,但我們要慎重選擇我們的合作夥伴,而不是依賴任何國家。凡爾賽宣言確立了歐洲主權,這被很多人說是法國人的幻想或是口號,但在今天,所有人都認為是重要的。」

歐盟的領袖們認為,加強歐盟獨立的軍事防禦能力將會符合北約(NATO)的目標,聲明說道:「一個在國防安全領域更強大的歐洲,更有能力為跨大西洋夥伴做出貢獻。」

立場變動最大的是德國,柏林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做出非常大的轉變。在此前幾十年裡,德國對於國防安全的議題一直展現出較為被動、非侵略性的態度,但在烏克蘭戰爭發生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隨即在2月27日宣布捐助防禦型武器予烏克蘭。

美國與歐盟在針對俄羅斯的制裁上,唯一分歧的政策便是能源,歐盟國家遲遲不敢針對俄羅斯進行能源制裁,專家普遍認為原因便是歐盟對於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性非常高,俄羅斯能源佔歐洲天然氣及原油市場的30%至40%。在計畫將俄羅斯逐出SWIFT系統的制裁中,還是保留了俄羅斯能源交易相關的「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