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進口。(圖/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進口。(圖/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進口,歐盟雖暫時未跟進,但已準備討論逐步減少對俄能源依賴。消息一出後,造成國際油價飆漲,美國汽油價格打破金融危機以來新高紀錄,拜登坦言,這決定並非沒有任何代價,油價高漲已經嚴重傷害美國家庭,

CNN報導,拜登8日在白宮演說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煤炭,進一步擴大對俄制裁。他表示,「這意味著美國港口不再接收俄羅斯石油,美國人民將對普丁的戰爭機器,造成強而有力的打擊」。

不過拜登也承認,這項行動可能會讓美國人付出很高的代價,傷害美國家庭;他說,「今天的決定並非沒有代價,普丁發動戰爭已經造成油價上漲,並傷害美國家庭,隨著石油禁令出台,油價將進一步上漲」。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最新油價數據顯示,平均汽油價格8日漲到每加侖4.17美元,打破2008年7月以來的歷史新高紀錄。不過拜登強調,「政府會極盡所能抑制油價漲幅」。

此外,拜登警告能源企業,現在不是趁機哄抬價格、牟暴利的時候,「我們深知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造成價格上漲,但這並不是過度漲價的藉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