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這兩天連密集進行當選後的外交接觸。(路透)
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這兩天連密集進行當選後的外交接觸。(路透)

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立場親美,這兩天連密集進行當選後的外交接觸,「先美後中」已經透露其對外策略,只是在「重建韓美加強全面戰略同盟關係」目標下,中韓既有合作能否持續,各界都不看好。

此外,外界關注北韓對於韓國政府換屆是否有激烈反應,韓美11日共同宣布,韓美研判北韓近兩次射彈是為了以最大射程發射其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而進行的性能試驗。

韓聯社報導,尹錫悅10日當選後,即加快外交安全步伐,展現內外兼治的最高領導人面貌。有分析認為,尹錫悅這兩天的行動和發言明顯反映出他平時強調的韓美同盟和推行實用主義外交這一政策路線。10日上午,尹錫悅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長約20分鐘。尹錫悅在電話中就美國近期在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過程中與同盟國共同主導國際合作表示敬意。他還表示,北韓年初起不斷發起挑釁,有必要構建更加牢固的韓美合作,希望美方進一步密切關注韓半島問題,期待早日與拜登會面。

尹錫悅先與拜登通話後,才跟現任總統文在寅通話,時間只有大約5分鐘。尹錫悅10日上午在發表當選感言後,也積極闡述了外交、國安政策構想。他強調,將基於牢固的外交和安保,把韓國打造成為自由、和平、繁榮作出貢獻的全球樞紐,重建韓美同盟關係,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同盟關係。他指出,將發展相互尊重的韓中關係,建立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構建各地區特化全球合作網路,加強經濟安全外交。

在11日,他在國民力量黨部會見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電話,雖然尹錫悅率先與拜登通話,但隔天同時與中國及日本展開外交接觸,確實是強調韓美同盟之際,也同步穩固與中國和日本關係,有其實用主義面向。

尹錫悅的競選綱領也包含了促進中韓對話的計畫—綱領指出,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在解決北韓核導問題方面,兩國有著共同的目標。因此韓方有必要與中方保持和發展合作關係,並將在互相尊重與合作的基礎上推進對華外交工作。然而,在「重建韓美同盟關係和加強全面戰略同盟關係」的大前提下,很多韓國政治分析師都認為,所謂保持和發展中韓合作恐怕很難達成,中韓關係惡化幾成必然。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