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基輔郊外小鎮伊爾平(Irpin)道路上被摧毀的俄軍戰車。(圖/美聯社)
圖為基輔郊外小鎮伊爾平(Irpin)道路上被摧毀的俄軍戰車。(圖/美聯社)

俄烏戰事持續,外貿協會指出,目前總計成功撤離55位居住在烏克蘭的國人,截至10日,尚餘1位居住在烏國南部無撤離規劃的國人,目前安全無虞,基輔台貿中心仍每日聯繫並勸其盡快出境或往西部移動。

外貿協會在全球有60餘個據點,協助業者開拓海外商機,包括在沒有官方駐外單位的11個國家,如東歐(烏克蘭、保加利亞、羅馬尼亞)、非洲(埃及、肯亞、阿爾及利亞)、中東(伊朗)、亞洲(孟加拉、哈薩克、柬埔寨、斯里蘭卡)等地,貿協不僅是一個經貿推廣單位,更可配合外交部執行第一線的保僑、護僑工作。

貿協基輔台貿中心深耕烏國多年,精準掌握烏國社會情勢及可利用資源,並與當地台僑及留學生互動良好,今年元月下旬烏俄情勢轉趨危急,該中心徐裕軒主任即預租巴士及規劃路線作撤僑準備。2月24日俄軍進攻烏克蘭後,該中心人員不分晝夜在烽火中執行撤僑任務;成功協助撤離我僑民5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