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膨脹數據仍高,全球市場陷入震盪。(示意圖/shutterstock)
通膨膨脹數據仍高,全球市場陷入震盪。(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周四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8%、年增7.9%,略高於市場預期,年增幅度達到近40年來的高點。由於通貨膨脹壓力仍高,美股四大指數皆墨,亞股也紛紛走跌。對於不斷攀高的通膨數據,有專家認為,由於俄烏爆發衝突,導致能源和大宗商品的價格大幅上漲,代表通膨數據還沒到達高峰,高通貨膨脹持續的時間也會比原先的更長,而聯準會有高機率在下周升息1碼。

路透社報導,投資組合管理分析和指數服務供應商Qontigo董事總經理Melissa Brown認為,我們已經達到好的通貨膨脹與壞的通貨膨脹之間的臨界點,通貨膨脹數據將會使波動性升高,而當高波動性出現,通常會趕走投資者。

研究機構Ned Davis Research高級經濟學家Veneta Dimitrova認為,「由於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會導致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場價格大幅上漲,因此很有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達到通貨膨脹的高峰。」

Veneta Dimitrova補充說道,目前種種情況代表,更高的通貨膨脹環境將持續更長時間,且鑒於所有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與市場波動,聯準會未來的政策道路會是相當危險的。此外,她也預測聯準會在下周的貨幣政策會議(FOMC)結束時,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0.25%)。

報導指出,除了美國有極高機率會在下周升息,歐洲央行也加快縮減寬鬆經濟政策的腳步,歐洲央行已宣布,今年夏天將停止向金融市場注入資金,為加息做準備。顯然當局對於通貨膨脹數據的擔憂,已經超過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焦慮。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