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專家曝3月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也是股市的一個重要因子。(示意圖/達志影像)
俄烏戰火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專家曝3月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也是股市的一個重要因子。(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2月,全球股市都環繞在俄烏戰爭不確定性的陰霾下,目前也還是持續延燒中,不過我們相信在兩國的持續交戰與談判後,隨著時間的推進,利空將會逐漸明朗化。

瑞士宣布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被譽為萬年的中立國,也一同參與制裁,製造戰亂是絕對不會被允許並該受到譴責。這段期間也將俄羅斯完全至於孤立的邊緣,在俄羅斯眾多銀行被驅逐出SWIFT系統後,全球金融業也將面臨許多布置於俄羅斯國債的曝險問題,但對於台灣金控業者影響應是相對有限。除了戰爭的影響,大家所關注的三月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會議,也是影響股市的一個重要因子,但隨著俄、烏戰事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反而市場對原本FED一口氣升息兩碼的預期反而機率降低了,若結果也是如此,這有利於短中線行情。

目前處在18619點到17554點的區間盤,在震盪的過程中,投資人將嚴格控管資金部位,遵守紀律操作,逢高檔壓力減碼降檔,逢低檔支撐加碼買進。而加碼的標的又該如何選擇呢?筆者這認為有三種股票值得大家留意,分別是戰爭受惠概念股、高殖利率股、財報優良的股票,下周開始陸續進入二月營收公布的時間以及公布年報的時間,具有以上條件的個股,相對而言,就會有逆勢抗跌、順勢大漲的表現。以下個股值得大家留意:

1.長榮(2603):高殖利率題材,今年有望配發到18元甚至20以上股利,並公告青標海運連 2 年大方配息,可做為後續長榮董事會決議股利政策的參考方向。

2中砂(1560) :再生晶圓供應商,鑽石碟業務切入台積電高階製程訂單,擠下美商成為台積電3nm鑽石碟最大供應商,法說會宣布今年有望三率三升,且供應台積電3nm鑽石碟市占達70%,後續漲勢可期。

3智原(3035) : IC 設計及矽智財半導體材料,去年第四季營收大幅超過原先預估水準!公司表示,主要就是因為量產(MP)優於預期,推升營收季增率與年增率,而未來MP佔營收比達70%以上將成為常態,終端多智慧物聯網(AIOT)與行業應用,有助產品組合持續優化毛利。

4創惟(6104) : USB Type-C控制IC、Hub控制IC廠商,受惠筆電周邊商品需求的強勁動能,去年營收年增25.93%,公司也預期營收將逐季走強。3/2強攻漲停板,平歷史高價。

5宏達電(2498):公司於本屆MWC(世界通訊大會)上揭示最新元宇宙概念VIVERSE,這是一個身歷其境、擁有無限新體驗的元宇宙世界,由軟硬體和內容組成,為用戶創建更開放的應用。公司也預計在4月發表全球首款「元宇宙手機」。3/2股價在整理過後,強攻漲停。

(本文作者為摩爾投顧分析師蔡正華)

※免責聲明: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站立場,也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自行審慎判斷評估風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